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 正文
节俭文明过节 让春节回归亲情本质
http://wmf.fjsen.com 2014-02-27 14:49  周娜 来源:成都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马年的钟声已经敲响,又开始步入工作的节奏。节后上班,不少人开始在网上晒春节账单,纷纷感叹春节就是一场“劫持”,花费动辄上万,好不容易盼到了年终奖,一个春节就变得分文不剩。红包、礼物、聚会等各种开销让钱包瘦了一大圈。这或许是大部分人的心声,春节是家人团聚的日子,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更应理性地看待这个节日,节俭文明过节,让春节回归亲情的本质。

春节是家人团聚的日子,对于常年在外工作生活的人们来说,回家看望父母是春节最重要的内容,情感上的交流大于物质给予。对父母的关心看望,亲朋好友的相聚,并不是给予多少金钱多么贵重的礼物能替代的。一份贵重的礼物还不如真心的一句问候,一个厚厚的红包还不如常回家看看。春节成春“劫”其实是一种面子的比拼,是对春节这一中国传统节日的物质化,反而失去了传统节日最本真的意义。

“勤以修身,俭以养德”,勤俭节约是一种美德,节俭过新年应该成为一种良好的社会风气。提倡节俭过新年,减少不必要开支。礼轻情意重,拜年送大礼并不是衡量情义最重要的标准,抛开面子思想,让礼物送得更切合实际。受中国传统文化影响,春节期间拜年成了一种约定俗成的规矩,亲朋好友好友之间互相拜访,最本真的意义是一年到头,亲戚朋友相聚,放松心情,互相交流增进情义。而今拜年或许成了诸多人的压力,金钱和礼物成了衡量成功体现面子的工具,对别人造成压力的同时对自己也是一种压力,失去了拜年最真实的意图。

春节就是一家人团聚的节日,对父母亲朋情感上的给予远大于物质,让春节回归亲情的本质,切勿因礼尚往来让自己和他人成了“节奴”。文明节约过新年,是形成良好社会风气的需要,也是一种积极的正能量。(周娜)

本网原创 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