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 正文
远离烟花爆竹 让年俗服务于健康文明
http://wmf.fjsen.com 2014-02-27 14:38   来源:西藏日报    我来说两句

又是辞旧迎新时,普天同庆尽欢娱。过年寄托着团圆,寄托着亲情,寄托着温暖,尽享佳节,尽情释放心中的欢乐是过年永恒的主题,林林总总的年俗更是把过年的气氛烘托得浓郁。年年有年,年年过,年年过年,过好年。过好年,要让年俗服务于健康文明。

“爆竹一声辞旧岁”,在众多的年俗当中,燃放烟花爆竹是过年不可或缺的内容。然而,燃放烟花爆竹对环境、对人们健康的影响也是不争的事实。近年来,每到过年,关于烟花爆竹禁还是放总是争论不休,但同样有一个不争的事实摆在我们面前——空气质量形势越来越严峻,烟花爆竹伤人事件层出不穷。

尊重年俗,就是尊重传统文化。然而尊重传统文化,不是泥古不变。文化的价值归属有一个总指向——那就是引导人们不断走向文明。燃放烟花爆竹保持了年俗传统,但燃放之后的弥漫烟灰、刺鼻气味和伤者之痛也是我们应当保持的生活内容吗?尊重和传承年俗,不能也不应该以牺牲环境和健康为代价。

鉴于空气质量形势,国内多地逐步加强燃放烟花爆竹管控。日前,北京市政府还专门发布通告,明确规定空气重污染橙色红色预警时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应当说,关于烟花爆竹禁还是放更多的依据,已经不是来自于我们主观上所谓的年俗传统是否得到尊重的问题了。当环境不允许时,是执意燃放烟花爆竹为一时之乐重要,还是我们的健康重要?

新年新气象,让我们远离烟花爆竹,让年俗服务于健康文明,让我们过个健康年,让年俗越来越文明。(新华社西宁1月30日专电)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