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思想道德频道> 道德评论 > 正文
爱心伞成“爱心散”,让人脸红
http://wmf.fjsen.com 2014-02-24 15:11   来源:东南网-海峡导报    我来说两句

从2009年9月1日开始,市民可以到BRT站点免费借用爱心伞,方便市民出行。但近日,厦门雨天持续不断,而据了解,由于没人归还,一些BRT站点现在均没伞可借。(2月20日台海网)

“需要时请拿走,方便时请送回”,这是爱心伞能够延续的第一准则,也是每个使用者的诚信底线。然而,由于BRT站点的爱心伞遭遇“老虎借猪”的情况,已出现“没伞可借”的尴尬。

当然不是所有的人都是借“猪”的“老虎”,借了就准备“吃掉”,他们可能是忙,也可能是遗忘,甚至可能觉得只是一把小小的伞,还不还无所谓……但不管是哪种情景,都或多或少反映了部分使用者的公德水平,他们的个人诚信已“欠费”,需要“充值”。

找借口当然不难,但借伞的地方往往是自己经常出入的地方,关键还是放在心上,还是是否出门记得把借人家的伞带上,难道不是吗?

可以肯定的是,若大家都这么“不拘小节”,爱心伞肯定会越借越少。有关单位费力不讨好,也懒得再投入。如此一来,爱心伞成了“爱心散”,我们再突遇大雨,就只能挨淋了,自然也包括那些有借不还者。“爱心伞”称得上一项积极文明的便民措施,它在发挥“赠人玫瑰”功效的同时,也融入了信任和责任,成了一把把“测试伞”,测试着使用者的公德水平。作为文明城市的厦门,“爱心伞”成“爱心散”,实在让人脸红。

愿那些“流浪”在外的爱心伞能尽快归位,撑出这个美丽城市的“晴空”。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