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巡礼 > 正文
“爱心敲敲门”健康送上门
http://wmf.fjsen.com 2014-02-20 09:07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福建日报2月20日讯(胡阳芝 陈宝梅)“王阿婆,在家吗?”2月18日,永安市燕东街道忠义社区“爱心敲敲门”志愿者来到含笑新村,敲开了孤寡老人王启珠的家门。

 今年87岁的王启珠患有高血压,独自生活已30多年。三明市第二医院神经外科的黄医生进门后,立即拿出血压测量仪,为老人量血压。“血压比较正常。老人家,身体还有不舒服的吗?”黄医生关切地询问。

“腿有些麻痹,膝关节弯不下去,最近还有点痛。”王启珠说。

“最近老是下雨,你可能患了风湿,还有脉管炎。最好到医院做个检查。”黄医生说,“我先开些银杏叶片、钙片,这些常见药在药店就可以买到,你先吃着。”

告别了王启珠老人,志愿者们又来到78岁的陈发燊老人家。陈阿伯一生未婚,膝下有一名养子,在乡下工作。

“高压150,低压100,血压偏高了。头会晕吗?平时有吃控制高血压的药吗?都吃什么药?”黄医生一边说着,一边和药剂科的肖医生一起走进房间查看陈阿伯的药品。

“还有四五天的用量,过两天等孩子回来让他去买,药不能停,一日三次。”

“酒就尽量不要喝了,饮食也要注意。”看到桌上的酒瓶和酒杯,黄医生建议道。

“以前他一天要喝一两瓶‘二锅头’,满屋子都是酒气。自从有了志愿者帮扶后,他就注意控制了,现在每天基本上是半瓶的量。”社区工作人员小陈说。

在陈阿伯的道谢声中,志愿者们又匆匆赶往下一家。当天,4名三明市第二医院的医务人员在社区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完成了对8位孤寡老人的健康检查。

“志愿医生会不定期对这些老人进行健康检查。现在春节刚过,他们担心老人们由于饮食不注意、天气多变等原因引起身体问题,通过和社区沟通,他们就过来了。”社区工作人员小陈介绍说。2012年,忠义社区在永安市率先启动以关爱空巢老人、残疾人、农民工和留守流动儿童等为主要内容的“爱心敲敲门”志愿者关爱活动。经过对辖区12个小区的摸底走访,目前共确定空巢老人关爱对象8名。每个老人与邻里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医疗志愿者、心理咨询志愿者、法律志愿者等5名社区志愿者结对,形成“1+5”的结对帮扶模式。志愿者每月为关爱对象提供上门走访、整理家居、谈心聊天、健康检查、过生日等志愿服务。

“除了老人离世、志愿者调离等原因外,志愿帮扶关系一旦建立,就要一直坚持下去。”小陈说,活动开展以来,受到社会各界和社区居民的肯定和好评。

责任编辑:李琰之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