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热评 > 正文
防电信诈骗的“拦截奖”设得好
http://wmf.fjsen.com 2014-01-16 16:4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为了把住电信诈骗的最后一道关口,武汉市水果湖派出所经报请武昌公安分局和水果湖街综治办,争取到了街道综治资金,在国内首创了“拦截奖”,只要银行工作人员或市民成功拦截诈骗,就能得到1000-1500元的奖励。此举引发了一场全民拦截电信诈骗的行动。从2013年2月底至今,水果湖派出所接报电信诈骗记录56起,拦截成功了45起,拦截金额高达300万元。水果湖派出所以及辖区各银行共拦截各种电信诈骗40多次,颁发“拦截奖”4.5万元。武汉市公安局将向全市推广这种做法。(1月15日,《武汉晚报》)

年根儿到了,电信诈骗又多了起来,其实这种骗局已经存在多年,毫无新意,但为什么仍然屡试不爽?首先就是骗子演技太高超,形成了诈骗的“大合唱”,几乎滴水不漏,让人无法不相信,连汤唯这样的大明星也不能幸免。究其原因,主要是部分市民还没有树立防骗意识,识骗知识缺乏。骗子将矛头对准了接受外界信息比较少的老年人。看到老人一辈子攒下的养老钱被骗子几个电话轻易骗走,让人既愤怒又叹息。

其次,防电信诈骗的群防群治力量薄弱。年轻人接触外界信息比较多,了解到这些骗局后,要多和家中老人沟通交流,告诉他们防范的方法,以防患于未然。最关键的是,公安、电信、金融机构、公众应该携手合作,群策群力,同仇敌忾,才能够创造一个安全和谐的社会治安环境,也才能够让骗子的阴谋难以得逞。

派出所推出防电信诈骗的“拦截奖”,体现了公安机关急老百姓之所急,想老百姓之所想,体恤被骗群众的懊恼和愤怒,既体现了公安机关打击金融犯罪的决心和勇气,更体现了打击电信诈骗的群众智慧,积极通过激励措施和手段,调动全社会的打击电信诈骗的积极性,就会在客观上形成群防群治的积极效果,该派出所通过群防群治成功拦截电信诈骗多次也证明了“拦截奖”的有效和其体现的积极意义。

派出所在国内首创了防电信诈骗的“拦截奖”,进一步说明了百姓利益无小事,虽然防范电信诈骗是当前全国性的难题。但是再难的事情只要公安机关用心、用情去做,有感同身受的同情感,有责任担当,有对犯罪分子的愤世嫉俗和同仇敌忾的心气,就不难做好防诈骗工作。真心恤民,真情待民,真行为民,就能够求得群众的理解,获得群众的配合和支持,就可以筑起防骗的坚堤。

打造平安社区和平安城市,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只要本着勤政为民服务的宗旨,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上多动脑子,多想法子,多出点子,多下功夫,就不怕困难多,问题多,就不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因此,这防电信诈骗的“拦截奖”设得好!如果能有更多的政府部门从老百姓的利益出发,充当大家的防护网,让老百姓免于惊恐和焦虑,那么国泰民安之处就再不会是世外桃源!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