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思想道德频道> 综合资讯 > 正文
莆田仙游县养蜂人张德辉 免费蜂疗义诊四十载
http://wmf.fjsen.com 2013-11-29 10:08  谢丹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1月28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谢丹)莆田市仙游县有一位65岁高龄的“牧蜂人”张德辉,他从16岁开始养蜂,至今已近50个年头,2006年被福建省商业联合会授予“福建金牌老字号”的称号。除了养蜂,张德辉还用蜜蜂免费为人治病,至今已有40余年,他用这种“蜂疗”的方法已经治好不少人。

以身试蜂毒投师学蜂疗

张德辉在仙游县解放东路有一家开了几十年的小店,卖自己蜂园采制的蜂产品,奇怪的是,每到周一和周四,在他那间小店铺外就有人来排队,请求被蜜蜂蜇。原来这是“蜂疗”,让蜜蜂的螯针去蜇刺与病痛相关的穴位,来达到治病的效果。至今张德辉用“蜂疗”治疗过的病人他自己也数不清,治好患有多年顽固疾病的患者。

张德辉说,养蜂会不时被蜜蜂蜇,有时身体不舒服的地方,被蜜蜂蜇了之后反而舒服了,意识到蜂毒或许可以治病,他就在自己身上有病痛的地方试,确实疗效不错。因为有些人会对蜂毒过敏,他最初并不敢给人治病,只是偶尔也给一些胆大的病人试治。多年前的一天,张德辉13岁的外甥女得了急性关节炎,双脚几乎不能行走,张德辉大胆用蜂针在外甥女病痛处的穴位上进行了蜇刺,说也神奇,蜂疗一周后,外甥女竟然完全康复,这次成功坚定了他研究“蜂疗”的决心。

为提高蜂疗的技术水平,1992年他前往石家庄中国养蜂协会蜂疗专业委员会举办的学习班,系统地学习蜂疗知识,取得了结业证书,回来后,他才敢认认真真地用蜂疗来治病救人,还一直在研究人体经络穴位。张德辉说,从开始蜂疗至今,他一直免费给人蜂疗,不问姓名来历,也不推销蜂产品,人多时一天要用去一千多只的蜜蜂。张德辉说用来蜂疗的蜜蜂必须是健康的可以采蜜的成年工蜂,而这样的蜜蜂每只平均能哺育4.1只新一代工蜂,这样算下来,损失的蜜蜂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