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文明风> 文明巡礼 > 正文
厦门海底世界驯兽师:动物是这里的“主子”

2013-11-26 08:49  王龙志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驯兽师,看似一份高薪并充满趣味的工作;海狮、海豹、海狗,很多人区分不出来,它们却能“萌”煞众人。

除了进食和休息,驯兽师还得陪动物玩耍。

海西晨报报道

驯兽师,在常人眼中看似一份高薪并充满趣味的工作;海狮、海豹、海狗,很多人区分不出来,它们却能“萌”煞众人。在多数人脑海里,海洋馆与外国小说中描述的私人马戏团别无二致:动物是人类的“打工仔”,饱受疲劳虐待之苦,驯兽师强迫动物表演博取眼球,让海洋馆多多赚钱。走进厦门海底世界,才发现这里的动物是“主子”。

首要原因是动物是海洋馆的核心财产,通常引进一只海豚需要花费60万元-100万元,而海狮的价格也在30万元-40万元间。来自异国他乡的野生动物来到厦门,难免会有水土不服的情况,它们对水质、水温、食物的多样性等等因素都十分敏感。稍有“招待不周”,很容易生病。在驯兽师早晨做饵料时,对冰冻的鲱鱼挑选极为严格,鱼皮稍有破损,整条鱼就会被扔掉。做完饵料只能留下六七成的合格品。海兽们每天要混合进食鱿鱼、巴浪鱼、多春鱼及俄国进口鲱鱼等四种食物,每只海兽每日进食约6000克。驯兽师还要将各种维生素片藏在食物里,以补充鱼类在冰冻、解冻过程中丢失的营养。除了不能让动物生病,驯兽师还得让动物们活得“顺心”。

李继才是河南周口人,高中毕业后,为实现游遍中国的梦想,怀揣1500元走出家门。在旅途中看过一场海兽表演后,对动物的狂热喜爱让销售员小李变成了驯兽师小李。2011年,李继才追随女友来到厦门,在鼓浪屿的海底世界就职。由于表现优异,年纪轻轻的他已成为海兽部的领班。“我们训练动物的出发点不是为了表演,而是为了让观众对海洋动物有概念,从而唤起大众爱护自然的意识。”李继才说,动物稍有劳累,我们宁愿不演。

令人吃惊的是,除每天不到1小时的表演时间外,这里的动物日均只需训练10分钟。剩下的时间,除了进食和休息,驯兽师还得陪动物玩耍。为了投海豚所好,驯兽师特意为它用浮球和皮管制作了专用玩具。近年来,鼓浪屿的人流量屡创新高,厦门海底世界也成为全国人流量前三位的海洋馆。高峰期,动物表演的场次也从每日4场调整到8场至9场。但动物的工作量却不能增加,因为过多的表演会让野性未除的动物们感到压力。驯兽师们只得将原本由两只动物参与的表演改为“独角戏”。

殴打动物的情况,鲜有发生。“因为经常挨打的动物性格会变得怪异,且记仇、攻击性增强;虽然通过打的方式,可以短时间内取得训练成果,但效果很不稳定。”李继才说,曾经有位驯兽师习惯用棍棒训练海狮。一天表演时,他没有持棒,正当观众们聚精会神欣赏表演时,海狮毫无预兆地袭击了驯兽师,这场报复是早已谋划好的。对于驯兽师而言,动物最有力的“撒手锏”便是生病和罢工。难怪一位驯兽主管打趣说:“只要它们活得开心,我们就过得好”。

王龙志 摄影报道

布莱克是一只体重超过500斤的雄性海狮。它正处在发情期,脾气变得很烦躁。为了达到“舌吻”的效果,李继才费了很长时间诱导布莱克吐出舌头。

驯兽师每天都要潜入5米深的池子里和海豚玩耍,看见李继才下水,海豚“宝宝”会像孩子一般地围绕在小李周围。

当年在外省一家海洋馆当学徒的李继才,经常偷学前辈的驯兽手势和口令,没想到还让海狮学会了张嘴。

宽吻海豚“宝宝”出生在野外,但它腹部的“老年斑”表明它已经20多岁“高龄”了,整日待在池中自由玩耍安享晚年。

“有愚蠢的海豚,也有极聪明的海狮”,李继才说他在初登舞台时,不等他发出口令,海狮听见音乐响起就自发做完了整套表演动作。

有时海狮发现鱼中藏着的维生素片,会吐掉并不再碰那种鱼。驯兽师拆招把药藏在不同的鱼里,让海狮“凌乱”。

驯兽师早晨做饵料时,对冰冻的鲱鱼挑选极为严格,鱼皮稍有破损,整条鱼就会被扔掉。

李继才的同事中,有许多从北京馆、南京馆等地跳槽来厦门的驯兽师,目前衡量驯兽师的水平主要靠个人经验和业界口碑。

每到节日庆典,海狮们也会与时俱进,不仅大跳《江南style》里的骑马舞,还扮起了白娘子,演起了“西湖偶遇”,让观众大饱眼福。

其它热图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