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热评 > 正文
立足本职才能让“学雷锋”常态化
http://wmf.fjsen.com 2013-03-26 15:01  陈科峰 来源:重庆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山东客车司机宋洋3月9日驾驶中突发脑干出血,在失去意识前3分钟,完成系列安全操作,确保车上33名乘客生命安全,被誉为山东“最美司机”,但因医治无效,宋洋于20日8点5分离世。(中新网3月20日)

“学雷锋”的本质是“利他”,讲求一种奉献精神。客车司机宋洋在他生命的最后时刻恪尽职守,凭借坚韧的毅力、高超的驾驶技术为我们演绎了另一种形式的“学雷锋”,获得人们的一致称颂,称其“最美”当之无愧!

我们大多数人,每天或多或少都在创造价值,尤其对于那些繁忙于8小时的人们来说。做好工作,有利个人、有利社会、有利国家,往大了说,有利于人类文明与进步。基于这样的认知,笔者以为,学雷锋,完全不必挖空心思策划活动,一心想着到哪家敬老院为老人洗脚、成群结队扛着旗到大街上扫马路,而首先需要做的是,尽职尽责做好本职。

无法想象,在疾病突发的一刻,在短短的两分钟之内,宋洋如何忍着病痛顺利地完成了变道、停靠、打双闪、手刹、开车门、叮嘱乘客,然后才昏倒下去。保障车上33名乘客的生命安全是宋洋此刻最大的心理支撑,他对自己下了死命令。高度的职业责任感令宋洋顷其所能坚持完成了自己作为一名长途客车司机应尽的责任。进一步探究宋洋平时的工作表现,我们发现,宋洋在危急一刻的表现绝非偶然——“自2008年至今,宋洋安全行车70余万公里,未发生一起行车事故和旅客投诉,被评为山东交运济宇高速五星驾驶员”。

学雷锋,应该从我们的本职做起,就像宋洋这样。假如我们这个社会大家庭中的每个人都建立起这样的意识——学生努力学习提高成绩,工人努力生产创造高质量产品,科研工作者深钻细研搞创新,官员一心为民……那么,展现在我们眼前的一切美好景象,岂不正是我们辛辛苦苦倡导全民“学雷锋做好事”、“讲文明树新风”的目的所在吗?

挤出时间专门“学雷锋”应该表扬,但难于成为常态且容易流于形式;危急时刻舍己救人也是英雄,但属于小概率事件。对于我们大多数人来说,“学雷锋”就要让雷锋的奉献精神渗透进我们的工作和生活,而这一点,集中地体现在我们对待本职工作的态度上。

向宋洋学习,立足本职学雷锋,让文明新风吹遍神州大地! (陈科峰)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