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热评 > 正文
善良其实没有那么小
http://wmf.fjsen.com 2013-03-22 16:58  姚婷婷 来源:苏州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很多时候,很多人,一直在谈论如何将善行善举重新回到社会中来,让人与人之间的隔阂消失,但在进行这些倡议的时候不是在另一方面肯定善行善举已不在,人心间距已千丈吗?其实善良从未消失,反而是我们的过分夸大,让“善”变小了变少了。

在人们因为怕被老人碰瓷而不敢搀扶路边老人的时候,他或她伸出了手;在我们得知有老师虐待学生的时候,他或她待学生如亲子;在家长遗弃子女的事情遭人鄙夷的时候,他或者她十年如一日的为孤儿院捐款。那些默默奉献着的人们,被挖掘、被发现、被曝光,我们所看到的“最美女孩”、“最美教师”、“最美老人”正因为我们喊着这个社会缺少了善良,他们被不断放大,成为模板成为楷模,但对于行善者来说,只是他们的举手之劳、由衷之举,有时候过分的宣传反而让善行善举变得特殊化,在向社会呼吁善良的时候那些微小的“好”其实一直在发生,只是没有相应的“恶”来“衬托”。就像公交车上有人让座,大家都会投以类似表扬的眼神,可这对很多人来说是应该的,是举手之劳,在你首肯那位让座人的时候,你其实否定的是这一社会公德本就是理所应当。新闻上总是看到好心人拾金不昧将财物物归原主,好心人的笑是质朴可是也是害羞腼腆,他或者她会说这是他应该做的,但却有人告诉他此事不常有。

有时候我们不得不反思是不是过分关注了社会上发生的好人好事,匆忙报道,四处发布,生怕有人不知道这件事是多么高尚,当它自然而然理所应当出现的时候,我们过分大惊小怪,让它特殊,其实我们想要的是它的平常化。(姚婷婷)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