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热评 > 正文
学雷锋要防三心、过三关
http://wmf.fjsen.com 2013-03-22 17:01  马明明 来源:东营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人人都是志愿者,个个都是活雷锋”,这是我们的美好愿望,而且这个愿望离我们越来越近了。笔者认为,学雷锋还要防“三心”,过“三关”。

要防功利心,过目的关。参加学雷锋活动不是为了投桃报李,不是为了进行善心的等价交换;更不是为了“投之以木桃,报之以琼瑶”般的善心投资。“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是我们的志愿服务理念,但我们要提升自己的什么?是自己的精神境界!学习雷锋的出发点仅仅是为了帮助他人,在这个过程中实现精神层面的自我升华,而不是进行施舍,更不求物质上的回报或者精神层面的顺从。“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只是客观上形成的一种结果,不具有主观目的性。

要防羞涩心,过自信关。有的人学习雷锋总是不敢理直气壮,总喜欢私下做好事,一旦在公共场合,就显得小作和羞涩,不善于在众人面前及时出手。这样的人这样的人有学雷锋的自觉,而缺少一种学习雷锋的自信,怕被架上道德的高地,怕被人用道德绑架,又怕被人用“做作”二字耻笑了去,从而畏首畏尾、止步不前。挺直胸膛才能克服羞涩、增强自信。要过这一关只有一个办法:挺起胸膛往前走,该出手时就出手。这时,你会发现别人投来的都是赞许的目光。

要防拔尖心,过思齐关。有的人认为,别人打扫卫生我也打扫卫生,别人助残扶弱,我也助残扶弱,太没有创意,学雷锋做好事我也得找别人没做过的好事,认为这样才有“技术含量”。不想在学雷锋方面落人之后,这本值得赞许,但想如此拔尖、想借此出风头,那就真钻到牛角尖里了。勿以善“旧”而不为,其实仔细观察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事迹,你就会发现,他们的事迹都没啥“创意”,都是有很多前辈做过或者很多同时代的人正在做的“小事”,但正是由于他们的持之以恒、锲而不舍,才让点滴小事凝聚成一个大写的人,让涓涓善心汇成一个爱的海洋,用凡人善举给我们树立起一个个学习的榜样。“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跟着道德模范的脚步向前,只要你迈出了见贤思齐第一步,你就已经成为很多人学习的榜样。(马明明)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