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热评 > 正文
路人还钞显道德正能量
http://wmf.fjsen.com 2013-03-13 11:10  杨立波 来源:北京晨报    我来说两句

年前,安徽凤台籍务工人员秦小亮在上海街头掉落了近两万元血汗钱,纸币被风吹散后遭人哄抢,有近万元下落不明。近日,河南洛阳市民毛女士刚从银行取出的5万元纸币不慎被风刮得满天飞,好心人捡到钱后纷纷送还,最后只少了1300元。这样算一算,充满正能量的洛阳人交出了让人比较满意的答卷。(3月12日《北京晨报》)

当我们看惯了“哄抢”的新闻,再来看“路人送还钞票”这一幕,的确让人感到格外温情,让人感受到了一股社会正能量的澎湃涌动。

其实,那些哄抢事件中的主角,并不是大奸大恶的坏蛋,而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或是我们的邻居,甚至是我们的亲人,他们从来不缺乏善心,只不过有些时候,他们的善心被人性中恶的一面占了上风。一旦有人带头哄抢,其“法不责众”的从众心理、不抢白不抢的贪便宜心理被“从天而降”的钞票所诱发、纵容、推动,变成一个可耻的“哄抢者”。或许在另一个灾难的现场,他们很可能变成拾金不昧的好公民,见义勇为的大英雄。

面对漫天飞舞的百元大钞,选择“纷纷归还”,固然需要一个人“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的道德修养,但同时也需要来自他人道德正能量的感召与传递。在关键时刻,只要有人“振臂一呼”,并带头将捡到的钱主动归还失主,其他人就会被这种道德正能量所激发和鼓舞,也都会纷纷加入到见义勇为的行列中来,所谓“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就是此意。反之,就会形成一种“破窗效应”,哄抢就不可避免,负能量的破坏力量同样不可低估。

如果由于发生了几起哄抢事件,有人就认为这就是规律了,于是就哀叹国人“失掉了良知”,那“简直是诬蔑”。由此想起了一道小学生的算术题:水池有两个龙头,一个往里进水,一个往外出水,两个龙头同时开动,几小时才能把水池注满?现在,社会道德也是一个水池。当哄抢导致“出水”,而拾金不昧则意味着向水池里注水。注水的人多了,就能抵消“出水”,并且带动整个社会“道德水池”水位的提高。我们一定要做一个“加水者”,不断注入社会道德正能量。(杨立波)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