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热评 > 正文
用生命传递雷锋精神正能量
http://wmf.fjsen.com 2013-03-13 11:16  薛进 来源:克拉玛依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3月1日下午,武警广州支队船艇大队副政治教导员郑益龙,外出途中勇救落水青年陈永标,自己却不幸被激流冲走;3月6日,兰州军区某工兵团退伍士官张森为救跳河轻生女子壮烈牺牲。在50年后的今天,两名军人用自己的生命谱写了一曲学习雷锋的赞歌,在神州大地再次掀起波澜。
  网友赞扬他们“用伟大的壮举诠释这个社会的正能量,用简单的举动唤醒那些冷漠的人心,用年轻的生命感动我们珍惜生活尊重生命。” 我们庆幸,在很多危急时刻,我们身边总是会有英雄站出来,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热泪盈眶,也总有一种精神让我们感佩至深。善是人类最伟大的德性 ,正是无数的凡人善行,让我们对“先进”、“模范”、“英雄”、“雷锋”有了更新更深的理解,也让我们有理由坚信:在我们的社会中,向善的道德力量深厚而博大。
  曾几何时,一些道德的杂音困惑着我们,让我们质疑人性、质疑道德、质疑善念,质疑生活的美好,让大家对见义勇为之声噤若寒蝉。这个社会正变得冷漠与陌生,近年来,一些领域出现的道德失范现象加剧着民众的道德焦虑,对多数人的不信任使得每个人都生活在谨慎和相互提防中。
  然而,我们却从救人英雄郑益龙、张森的身上,看到了“雷锋”的身影。如今越来越多的感人事迹,验证了人间的爱之不灭。面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考验,英雄郑益龙、张森等英雄用平凡而又伟大的一跃,诠释了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传统美德,让我们看到见义勇为者者的风采,从而变得更加自信,更加从容。
  从 1963 年毛泽东发出 “ 向雷锋同志学习 ” 的号召,半个世纪以来,中国社会一直都将雷锋精神作为公民道德建设的价值坐标。随着时代的变迁,雷锋精神也在悄然走进普通百姓的视野,在我们身边的凡人善举中得以体现。恰恰就是这些“小人物”的平凡而又不平凡,赢得了无数人的崇尚和敬重,让我们看到了一种道德的坚守,这就是对21世纪“雷锋精神”的最好注释。
  “学雷锋”是一种“道德”举动,无论社会多么浮躁、功利之风如何盛行,助人为乐、与人为善始终存在,“雷锋精神”一直伴随在我们的左右,并且照进了更多人的心灵。我们根本不用太理会“雷锋叔叔没户口,三月来了四月走”的调侃,因为这些一个个“草根雷锋”的故事正在为中国的社会道德建设集聚社会的正能量。(薛进)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