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热评 > 正文
节俭才是真正的大气
http://wmf.fjsen.com 2013-01-24 11:00  郭雯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建日报1月24日讯(本网记者 郭雯)近日,中国式“剩宴”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媒体报道说,客人一顿大快朵颐后,往往留下满桌的剩饭剩菜,有些菜肴基本上未动,不少还是价格不菲的山珍海味,餐桌上的浪费可谓触目惊心。

明明吃不了,为什么还要点那么多?好端端的食物成了垃圾,难道就不心疼吗?

究其原因,公款吃喝自然脱不了干系——既然花的是公家的钱,不点白不点,何必替公家省着?国人的餐桌陋习,同样也脱不了干系——有人兜里不差钱,动辄大操大办,大吃大喝,明知是浪费,也不能让自己显得小气。

浪费真的不要紧吗?

也许,每次只浪费那么一点点,花的也是自己的钱,但消耗的却是有限的社会资源。中国人多,这些浪费,累积起来就是一个惊人的数字。据统计,我国餐饮业每年浪费的粮食可养2亿人。我国是农产品进口大国,还有一亿多农村扶贫对象、几千万城市低保人口,餐桌上这一倒,就倒掉了多少人的温饱梦!

惜粮如金,浪费可耻。不论是在物质匮乏还是相对丰裕的年代,这几个字都不过时,都不能忘记。把低碳理念化为节俭行动,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并不抽象,也不难做到。比如,可以少点几道菜,够吃就行;你有好事喜事,也不必非得胡吃海喝。把该省的省下来,捐给慈善公益,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难道不是更有面子更高尚的事?

节俭,才是真正的大气。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