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热评 > 正文
店主“患癌退卡”背后的诚信品质
http://wmf.fjsen.com 2012-11-14 16:49   来源:中国文明网四川站    我来说两句

在南京河西的汉江路上,有一家营业了11年的小小理发店——“秀作发型坊”。这两天,在几乎搬空的小店玻璃门外,店主贴出了通知:“秀作在11月10日、11日两天办理退卡,请互相转告,谢谢。”居民们开始只觉得奇怪,当得知事情原委后,感动得直想流泪。原来,店主最近被查出了肺癌晚期,治疗一周后,坚持回到店里,为客人们办理退卡。(11月12日《现代快报》)

市场经济条件下,这样的行为其实并不足为道。因为成熟的市场经济本身也是契约经济,故而诚信是市场主体的立身之本,表面上是最高要求,其实也是最低要求。按照市场准则,不管你处于什么境况,既然身体难以为继,无法按之前的约定提供持续服务,那么退卡返费自然也就无可厚非。

因此,单纯的道德抒情,于无情但有序的市场来说有些格格不入。不过,规则的底线要求并不排斥对道德的赞颂。即便是成熟的市场行为,对于一个晚期癌症患者来说,这样的主动行为也足以获得掌声。一则,癌症晚期已然是最大的悲情,在生命与诚信面前,谁轻谁重或许有不同的标准。对于一个生命处于倒数阶段的人来说,即便在诚信上有瑕疵,谁又忍心再去进行道德的评价?二则,一个人能在患病急需钱,生命走在尽头之前,将价值的天平偏向于诚信与道德,这样的精神本就是一种稀缺的品质。

当然,如果将其行为放在现实语境中,则更有值得感动的理由。现实中,办卡不退、携卡而逃的新闻举不胜举:青岛家乐福内某汽车美容中心关门,会员卡退钱无路;福州鼓楼区东泰路的某美容中心日前突然关门,三十余名顾客购买了贵宾卡变成一张废纸;合肥一美容店悄然关门,美容卡消费无门;而杭州一女子在美容院存1.2万办贵宾卡,两天后院方关门……2010年,杭州市消保委一位负责人估计,每年杭州有关美容美发机构的预付消费投诉超过1000件,涉及的金额可能超过100万元。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