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思想道德频道> 道德评论 > 正文
“诚信报亭”传递道德正能量
http://wmf.fjsen.com 2012-11-14 16:36  梁家毅 来源:中山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上个月,广州欧婆婆“诚信报亭”钱箱被盗的新闻一度引发市民对社会信任话题的关注。近日有网友报料称,我市东区恒宝街也有一个“诚信报亭”,报亭主人梁姨坚持“外出不关门,买报放下钱”的经营方式已两年多,街坊表示此举有利于重塑社会信任。 (11月13日《中山商报》)

梁姨的经营方式成了中山诚信的“试金石”,一份一块钱的报纸,试出了中山人诚实守信的“含金量”。这也是一把道德标尺,测出城市文明的程度。梁姨对他人的充分信任,也赢得了他人的诚信回报。

诚信是信任的基石,抽掉这块基石,信任的大厦就会摇曳不稳。有人说,眼下我们生活的“诚信大厦”已经塌陷了,人心的距离越来越远。比如说,去餐馆吃顿饭,会担心吃到“地沟油”;为孩子买罐奶粉,会担心里面添加违禁品;想去扶起倒地的老人,又害怕他倒打一耙讹诈自己;洗车店、美容院或蛋糕店突然关门,担心老板携款溜之大吉;借钱准备买套房子,先祈祷不要遭遇“楼裂裂”、“楼脆脆”;甚至生病了去药店买盒药,也有人提醒“蹲着买药”才不会挨宰,因为药店的实惠药都放在货架的最下面……凡此种种,让我们不得不生活在各种忧虑之中,这种情况,最需要诚信的救赎,大家彼此信赖、彼此温暖。

“无人看守”的报摊、乐观的梁姨、诚信的顾客构成了最美的城市风景。而这,与报摊涉及的金额无关,与风景背后的规则意识和诚信品质休戚相关。囿于有限的经营范围,每天光顾“无人报摊”的人可能并不多,但这并不妨碍人与人之间淳朴情感的传递,也并不影响一股正能量的发挥。

无论如何,一个草根的诚信事迹显得尤为珍贵,值得我们广为传颂。人们能够看到诚信带给顾客的好处,带给“诚信报亭”的好处,也给市民带来希望的曙光,看到在一个人带动下形成的正能量小气候。我们也完全有理由相信,诚信小气候汇聚成大气候之后,生活将会更加美好。

当然,诚信是相互的,要想长期保持诚信经营,不仅需要商户的自身努力,也需要诚信客户的配合,如此,才能实现良性循环,才符合奖善惩恶的市场机制。 (梁家毅)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