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八闽文明> 三明 > 正文
三明实施“六联育人”工作制 加强未成年人思德建设
http://wmf.fjsen.com 2012-10-30 16:20   来源:三明市未成办    我来说两句

文明风10月30日讯 三明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有着优良的传统,早在1992年就被授予“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城市”。近年来三明市认真贯彻中央8号文件精神,围绕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目标,突出“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实施“六联育人”工作机制,进一步推进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工作,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今年2月,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称号。

一、坚持齐抓共管,工作力度不断强化

建立健全科学规范的体制机制,形成齐抓共管合力,不断开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新局面。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精心制定和实施巩固提升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城市的创建规划和年度计划,并列入专项督查内容,建立健全督促检查和奖惩考评机制,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工作测评,把工作成效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各类先进考评的先决条件,促进各项工作持续深化。二是健全工作机构。建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联席会制度,充分发挥成员单位的职能作用,明确任务分工,促进工作落实。坚持每季度召开职能部门与关工委的工作通报会,加强协调沟通交流。全市各级文明办均成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办公室,配备专职人员。三是推行特色机制。在实践中探索推出了“六联育人”工作机制,即发挥中小学校、职业学校、家长学校、市民学校等“四校”作用,做到德育工作联抓;建好教师队伍、心理咨询队伍、“五老”队伍、家庭教育队伍、文化市场管理队伍、辅导员队伍等‘六支’队伍,做到品德培养联做;完善实践基地,做到主题活动联办;开展结对扶助,做到特殊群体联帮;实施净化工程,做到成长环境联创;实行职能部门履职考评、学校德育评比和家庭教育评议等‘一考两评’,做到思想道德联建,有效推动学校、家庭、社会紧密结合的教育体系建设,形成全社会都来关心支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良好格局。同时,在实践中创造和总结了“周末学生班车”、“流动家长学校”、“二代教育工程”、“手拉手俱乐部”等工作经验,得到中央文明办和省委文明办的肯定。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