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创建频道> 文明行业 > 正文
厦新增客运班车有监控系统 司机连续驾驶4小时自动喊停
http://wmf.fjsen.com 2012-08-28 11:23   来源:厦门商报    我来说两句

新闻链接 长途卧铺客车已被禁产

据统计,我国卧铺客车数量占大客车的比例为1%左右,但其事故死亡人数占大客车事故死亡人数比例达10%。卧铺客车车型重心高、过道窄、易燃物多、易发事故,因此安全性较差,这导致长途卧铺车被我国“喊停”。

2011年7月24日,交通运输部决定对卧铺客车实行特别监管措施,提出卧铺客车必须强制安装车载视频装置,推行凌晨2时至5时临时停车休息。同时,山东省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集中整治,长途卧铺客车暂时停运进行安全检查。

去年12月31日,工信部和公安部联合发布相关通知,规定自今年3月1日起,相关卧铺客车产品暂停生产、销售,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暂停办理卧铺客车注册登记等等。这意味着,如果没有新的准入规定出台,按照卧铺客车正常的报废年限,5年后卧铺车将从长途客运市场上消失。

最新进展 陕西叫停“红眼客车”

8月26日凌晨,位于陕西省延安市安塞县境内的包茂高速安塞服务区附近发生一起特大交通事故,一辆满载旅客的双层卧铺客车与一辆运送甲醇的重型罐车发生追尾碰撞,随后燃起的大火导致客车上36人死亡,3人受伤。

有关部门已经确认,发生事故的客车驾驶员已死亡,车辆荷载39人,实载39人,死亡36人,受伤3人。而罐车上2名司机在事故中未受伤,目前已被当地警方控制。

有媒体称,事故发生之前,卧铺客车的最后一条监控记录显示“疲劳驾驶报警”,而且,按照规定凌晨2点到5点长途客车应停车休息。这辆客车没有按规定执行,沿途是否存在监管缺失,甲醇罐车罐体的坚固程度是否达标,都有待国务院调查组的进一步消息。

26日,陕西省省长赵正永赶到现场查看事故情况,并要求公安、交通等部门本周拿出方案,一周后“必须取消‘红眼客车’”。赵正永强调,“长途客车驾驶员凌晨两点后强制休息”。

(据新华社、央视报道)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