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热评 > 正文
不缺公务用车规定 缺的是什么?
http://wmf.fjsen.com 2011-03-09 16:59   来源:西安晚报    我来说两句

3月7日,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原副书记李宏透露,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省部级官员提升职务后,也不能换车,“车随人走”,省部级以下单位车辆不固定到人。(相关报道见今日本报2版)

伴随着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之中对公车制度的明确厘定——“要规范公务用车配备管理并积极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公车改革已然箭在弦上、蓄势待发。

3月4日,财政部印发《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预算决算管理办法》,再加上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即将下发《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公车改革的大幕就要拉开。而“省部级以下不配车”、“8年一换”、“车随人走”等消息的披露,也将此次改革加上了“史上最严”的定语。

我们当然有理由对治理公车腐败问题进行积极的期待。但是,一个现实问题是,我们从来都不缺好的制度,缺的是在现实中的执行、落实以及监督。1981年,中央有关部门发布了《关于中央和国家机关汽车配备和用油定量包干的暂行办法》,1983年中央发布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任副部长、副省长以上干部生活待遇的几项暂行规定》,对领导干部汽车配备作了相应规定。1994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党政机关汽车配备和使用管理的规定》。1999年,又下发了《关于调整党政机关汽车配备使用标准的通知》。除此之外,各省市也都有明确而详细的党政机关公务用车使用标准。

有了好制度,还得有个好监督;有了好监督,才会有好落实与好效果。人大代表叶青被网友誉为“用车成本最低的清官”,连续8年提了公车提案,却只影响了两个半人,就足以证明,当下公车改革阻力很大。 (王传涛 原题:不缺公务用车规定 缺的是实行与监督)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