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重点播报 > 正文
“时来运转”:满城孝父
http://wmf.fjsen.com 2010-03-15 08:2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昨天是拗九节,福州市区的民俗是做甜甜的拗九粥,但在平潭,家家户户做的却是一种特别的小吃,这种小吃还有个非常吉利的名字,叫“时来运转”。受岛上居民的邀请,记者昨日在一户普通人家里,见识了“时来运转”的制作过程,并听到关于它的美丽传说。

早上8点不到,平潭家家户户的主妇们就开始忙活起来:买原料,擀面皮,包“时来运转”。记者在烹饪好手王大姐家中见到,她往石舂臼中加入磨细的地瓜粉和凉透的熟地瓜,反复捶打。王大姐一边不断用石锤捶打,一边介绍:“面皮柔韧还要有弹性,就看捶打这一步了!”待二者完全融合且有劲道时才算完工。而馅料一般有蟹肉、虾仁、紫菜等,爆炒沥干晾凉备用。

下一步就是考验手巧的时候了,只见王大姐取出一小块面皮放入手中轻搓成球,捏成碗状,边薄底厚,加馅后用手轻轻溜边,并往中间按,最后捏紧封口,一个圆滚滚的“球”就在手中成型了。再上锅蒸10分钟,香气四溢的“时来运转”就大功告成了!有关“时来运转”的美丽传说是这样的:相传在平潭有一渔民,含冤入狱被判死罪,他的儿子心疼父亲,每次探监都为父亲送去可口的饭菜,无奈却屡次被狱卒吃个干净。后来他心生一计,将糖枣柿饼等捣成泥做成馅,外面包着番薯粉做的皮,再粘些饭渣,这样外表难看里面可口的食物终于瞒过了狱卒,送到父亲手中。熬到正月二十九这天,最终巡按查明案情,父亲沉冤昭雪。儿子孝道为后人称颂,于是当地人把这天定为“孝父节”。而平潭人家家都有石舂臼,也就是俗语说“家有石舂臼,邪恶不入户”的风俗习惯。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