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思想道德频道> 道德评论 > 正文
“信义兄弟”应成为社会行为的坐标
http://wmf.fjsen.com 2010-02-26 09:2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来说两句

从去年年底的杭州讨薪女遭暴力凌辱,到今年年初的河北农民工高志强因讨要70元工钱被捅一刀,导致肾脏被切除,公众不断质问无良欠薪者的道德底线何在。正当人们不断呼吁完善有关法律时,“信义兄弟”展现出诚信和自律的力量,通过兑现法律和道德义务,赢得了社会的尊重。在“信义兄弟”的称号广为传播之际,或许孙家兄弟的名字在人们的心中渐渐模糊,但是他们的道德示范作用却愈发凸显。此时,“信义兄弟”已上升为诚信和道德的代名词。

诚信是“王道”。一个法治社会的建设,完善的法律制度固然不可或缺。然而要实现社会关系的和谐,发挥诚信精神的润滑作用则同样重要。倘若一个社会能以“信义兄弟”为坐标,时刻校正其行为偏差,那么和谐人际关系的形成也才有可能。(朱小龙)


责任编辑: 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