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思想道德频道> 公民道德建设 > 正文
打牢提升公民道德建设水平的群众基础
http://wmf.fjsen.com 2010-02-23 16:5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来说两句

首先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必须把挖掘、凝铸城市精神作为重要前提,以更好地突出公民道德建设的城市人文特色。唐山是极具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爱国主义资源和人文底蕴十分丰厚。在中国革命和建设时期,形成了“铁肩担道义”的李大钊精神、开滦工人阶级“特别能战斗”精神和三条驴腿闹革命的“穷棒子”精神,以及沙石峪“当代愚公”精神和唐山抗震精神。这些革命精神,为城市发展与进步提供了强大的人文滋养。市委顺应城市发展需要,及时组织挖掘、提炼具有时代特征的城市精神,于2008年初凝铸成以“感恩、博爱、开放、超越”为核心内涵的“新唐山人文精神”。从此,唐山的公民道德建设“镶”入了鲜明的“城市符号”

其次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必须把宣传、弘扬城市精神作为重要途径,努力打牢提升公民道德建设水平的群众基础。城市精神只有得到广泛宣传和大力弘扬,才能形成全民的思想共识和道德引领,才能形成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的内在动力和群众基础。两年来,我们把宣传、弘扬“新唐山人文精神”作为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的一个重要途径来抓,推动公民道德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

第三,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必须把总结、提升城市精神作为重要机制,保障“风尚引领”作用的持久发挥。弘扬城市精神并实现其积极作用的持久发挥,对于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增强文化力和凝聚力、提升城市发展的创造性和可持续性,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我们体会到,建立总结、提升城市精神的长效机制,用以实现公民道德的常态建设,需要狠抓工作制度建设。我们对此进行了一些积极探索。(唐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郭彦洪)


责任编辑: 徐嵘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