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八闽文明> 厦门 > 正文
推动厦门城乡文明一体化建设
http://wmf.fjsen.com 2009-12-28 10:21   来源: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厦门日报讯 (记者 王元晖)一处处农村文化设施,就像是一缕缕春风,滋润着岛外农村群众的精神生活。前天,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洪碧玲,市政协副主席庄威带领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前往翔安区和集美区,对我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情况进行专题调研。昨天,调研组一行继续前往同安区和海沧区调研。调研中,洪碧玲充分肯定了岛外各区在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加快农村文化阵地建设、广泛开展喜闻乐见的群众性文体活动以及创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成效,要求各区围绕市委关于“岛内外一体化”要求,大力推动城乡文明一体化建设。

两天来,调研组进农村、入社区、看学校,广泛听取镇、街、村、居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了解当前各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好经验、好做法,查找薄弱环节,分析原因;与区、镇、街、村、居和学校领导共同探索新形势下推动我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对策措施。

震天的锣鼓,灿烂的笑容,农民朋友们内心的喜悦溢于言表。近年来,通过市、区各方努力,我市不少农村在精神文明建设、文化建设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方面都成绩斐然。这两天,在调研组调研的翔安区郑坂社区、五星社区、莲塘村、火炬(翔安)工业园区,集美区顶许村、田头村、银亭社区、灌口农贸市场,同安区洪塘头村、同安工业集中区、新民小学、竹坝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海沧区芸美村、温厝村、育才小学、石塘农贸市场等地,基层文化阵地建设初具规模,生态文明村创建有声有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也开展得红红火火。

尤其是同安工业集中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站的创立,为做好来厦务工人员子女的思想道德教育工作积累了有益经验。据了解,目前在该区域约有7万多名来厦人员,工作站运作后,以“在同一片蓝天下,塑造一样健康的心灵”为目标,通过系列活动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洪碧玲昨天勉励工作站今后继续探索新思路,运用现代技术手段及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形式,进一步加强来厦务工人员子女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市委关于“岛内外一体化发展”要求的提出,也为我市岛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供了新契机。洪碧玲强调,岛内外一体化同城乡文明一体化是紧密相连的,目前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难点在岛外,亮点也在岛外,要作为重点来抓,各区应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地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力争做到“一村(居)一特色”。

洪碧玲指出,今后我们必须以更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更高的标准和水平、更大的力度和合力、更实的思路和措施,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同时要正视目前岛内外建设水平的差异,通过加强领导、科学规划、项目带动和资金保障,不断提升工作水平。


责任编辑: 陶武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