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八闽文明> 厦门 > 正文
厦门集美“福乐家园”正式投用
http://wmf.fjsen.com 2009-12-24 15:36   来源:文明风    我来说两句

文明风12月24日讯(通讯员 吴会明)12月24日,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一个专门以组织轻度智力残疾人员从事简单劳动,并开展技能培训、康复训练和文体活动、帮助智力残疾人提高生活自理能力、劳动能力和社会交往能力的公益性社会福利服务机构――“福乐家园”正式投入使用。没有气球拱门和烟花爆竹的喜庆场景,辖区的跃碧兴包装、集立工业两家企业送去的来料加工技术项目,让首批近30名残疾人学员在老师耐心帮带下愉快地开课。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残联副理事长欧阳海龙告诉笔者,“福乐家园”是厦门市、集美区两级政府2009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项目建筑面积900多平方米,园内设置职业训练室、康复体能训练室、认知治疗室、职业评估室、家居训练室等功能课室,聘有职业治疗师、特殊教育老师、心理治疗师等专业人员,开展居家生活能力训练、清洁服务、园林绿化、工艺品制作等职业训练,同时开设有庇护就业、辅助就业服务等。目前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符合入园条件的有100多人,第一期入学的20余人,培训期间不收取任何训练费用。

据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福乐家园”园长孙少宇介绍,目前“福乐家园”的功能定位及今后的运作模式为日间走训型,即学员日间来工场参训,中午自带便当,晚上回家,由监护人接送。所有学员在“福乐家园”学习训练一段时间后,对符合条件的,由厦门市集美区残疾人康复与就业指导中心负责推荐到用人单位就业,同时鼓励残疾人学员通过培训学习后,自谋职业或自主创业等多种形式,实现灵活就业。对无法就业的,由本人提出申请,经厦门市集美区残联研究批准后,可继续留在园内从事简单的手工劳动等。

让残疾人学习和掌握一技之长,不再成为家庭的负担,是大家共同的心愿。当日,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跃碧兴包装厂负责人陈志跃、台商投资企业厦门集立工业有限公司协理张正焕,带领技术人员为“福乐家园”送去包装袋穿引线绳、塑胶鞋垫贴蕊片等来料加工技术活。现场老师手把手地耐心教、学生有板有眼认真学,感受到“福乐家园”的暖意。欧阳海龙说,厦门市集美区“福乐家园”已经市有关部门上报省级“十大福乐家园”示范点,以此为契机,致力打造成残疾学员学习、工作、生活的乐园。

据悉,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现有2520余残疾人,这几年来,通过大力实施白内障复明工程,使患者得以重见光明;上门为残疾人办证,使他们从此有了“护身符”;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治疗,使他们从此对生活充满希望;为残疾人“菜单式”推荐就业,使他们更加自立自强。此次投建的“福乐家园”即全方位、多层面扶残助残,让残疾人有了温暖的家,能更加有效解决这一群体的后顾之忧,因而受到残疾人家庭及社会各界欢迎与好评。


责任编辑: 陈玮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