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八闽文明> 龙岩 > 正文
龙岩市大力发展城市经济构建城市体系
http://wmf.fjsen.com 2009-12-17 15:03   来源:闽西日报    我来说两句

12月3日,龙岩城市发展大会在新落成的市会议中心举行。这次大会是继去年全市工业发展大会之后,召开的又一个加快推进产业、基础设施、城市三大体系建设的大会。会议规模之大、规格之高,在全省设区市中尚属首次,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加快构建城市体系,大力发展城市经济的坚定信心。

本版将分两期,对撤地设市以来龙岩市的城市发展进行回眸与展望,解读城市发展大会有关精神,敬请读者关注!

有人说,城市就像一本打开的书,从中可以看到它的抱负。也有人说,城市的发展最怕的是没有“目录”的引领,就如一个人出门之后不知要去哪里。

回首龙岩撤地设市以来的12年,历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发展,都把做大做强中心城市、加快发展县域城市和中心镇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12月3日,龙岩城市发展大会隆重召开,描绘了龙岩这座美丽山城发展的新蓝图,用加快发展的最强音吹响了龙岩新一轮城市发展的号角。让我们对撤地设市以来龙岩市的城市发展进行回眸与展望,解读城市发展大会,使我们奋进的步履更加坚定与执着,共同书写龙岩城市发展的新篇章。

回眸:撤地设市以来龙岩市城市发展的成效与问题

1997年撤地设市以来,龙岩市先后获得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全国“双拥”模范城和省级文明城市、省级园林城市、省级卫生城市等荣誉称号。

■城镇化进程加快。

2008年,全市城镇化率达到40.5%,比2000年提高了4.5个百分点。中心城市常住人口29万人,比1997年增加了6万人;建成区面积35平方公里,比1997年扩大了14.8平方公里。6个县(市)城区常住人口43.8万人,比1997年增加了24.4万人;城区面积46.6平方公里,比1997年扩大了18.4平方公里。城镇化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2008年,全市完成城镇以上固定资产投资255.2亿元,是1997年的10倍,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从72.4%提高到79.2%。中心城市集聚效应明显增强。2008年,中心城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75亿元,占全市的40.9%,比1997年提高了9.4个百分点。人民群众和基层组织成为城市发展的直接受益者。中心城市人均住房面积从1997年的23平方米扩大到2008年的30平方米,城区乡镇(街道)和村(居)的经济实力迅速增强。


责任编辑: 陶武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