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八闽文明> 福州 > 正文
油茶撬动亿元大产业 福州产值5年后将达3.6亿元
http://wmf.fjsen.com 2009-12-10 11:15   来源:福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最近,我在到处‘跑马圈地’,承包了5000多亩地,准备大干一番。”昨日,永泰油茶种植大户林茂雄告诉记者,茶油价格一路飙升,3年涨了2倍,让他看到了油茶的“钱途”。

无独有偶。日前,占据福州茶油销售“半壁江山”的福建嘉记食品有限公司也宣布将在永泰、闽清等地筹建3万亩的油茶林基地。

记者调查了解到,随着国家、省、市政府对发展油茶产业越来越重视,“油茶热”近日在榕城农户和企业间再次兴起。业内人士表示,榕城油茶产业有望撬动数亿元商机。

茶油市场份额尚不足1%

油茶与油棕、油橄榄和椰子并称为世界四大木本食用油树种,以其为原料生产的茶油,素有“东方橄榄油”和“油中珍品”的美称。

9日,记者走访沃尔玛、永辉等榕城多家超市发现,虽然目前茶油的价格仅约为橄榄油的1/3,但销售情况不容乐观。许多超市食用油专柜大都被花生油、橄榄油等占据,只有迎福、天生等少数几个品牌的茶油“躲在”偏僻的角落。超市的相关负责人说,茶油的销量很低,市场份额还不到食用油总量的1%。

福建嘉记食品有限公司魏朝康经理指出,很多人都知道茶油是好东西,但真正购买的人并不多,主要还是对茶油的营养价值认识不够,“主要是孕妇和老人购买,普通市民鲜有光顾茶油”。

榕油茶产业一度停滞不前

“福州油茶产业也曾有过辉煌。”市林业局总工程师张顺恒介绍,新中国成立后,为响应国家“开展油茶生产运动”的号召,我市掀起了油茶垦复和新造林高潮。到上世纪80年代末期,全市油茶生产达到20万亩的高峰期。其后,由于种种原因,我市的油茶产业一度处于停滞不前状态。

张顺恒认为,农户们对油茶选种、品种改良、栽培技术等方面缺乏了解,又没有资金和科技投入,不少油茶林仍处于“人种天养”的原始状态,造成油茶产量低、效益差,影响了农户的种植积极性。

张顺恒还介绍说,虽然目前全市有10万多亩的油茶基地,但上规模的油茶加工龙头企业很少,且油茶产品没有进行深加工,油茶产品附加值不大。

福建农林大学作物学院油茶专家陈辉院长曾考察过多处油茶基地,他分析说,产量低下、经营粗放,加工工艺落后,再加上宣传不够,导致茶油始终游走于主流食用油的边缘。


责任编辑: 陶武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