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阳光少年> 优秀作文、作品 > 正文
(家风故事)陈佳临:珍惜·坚强
http://wmf.fjsen.com 2014-05-23 17:40:47 来源:文明风    我来说两句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每个家族的家训不同,每个家庭的家风、治家方法也各不相同,今天我和大家聊聊家风与家训的话题。

儿时,吃饭总是爱有意无意的把三五粒米留在碗底,妈妈几次的唠叨也无济于事。有一天,我浪费行为终于激怒了妈妈,她再也不容忍了,一把抓起我……我可怜的小屁股啊,那叫一个疼!我哇哇大哭,倔强的我更是不肯把碗底吃干净了,妈妈更凶了,我哭得更加厉害。这时救星终于来了――外婆救命啊!

果然,外婆拦住了妈妈,她坐在饭桌边平静的揣起饭碗把几粒冰冷的饭粒扒拉进了嘴里,我震惊的看着外婆,说不出一句话。抚着我的小脑袋外婆缓缓的说起了那遥远的过去,在那个极度荒谬的的年代,外婆与外公都被打成是地主、资本家,是反革命。不容分说,只能上山下乡了。在乡下,歧视、饥饿时时困忧着他们,没衣没粮就只能依靠自己,从未伺田弄地的他们,开荒种地,经过很多努力才终于有一点儿收成,即使是就这样,在那个粮食奇缺的年代,依然是食不果腹。所以他们额外珍惜这些来之不易的粮食,教育自己的孩子,珍惜一粥一粟。听了外婆平静而沧桑的讲述,我才感到自己有多么的不应该,一粥一粟是应该珍惜的。此后,我的碗底不再留有一粒饭。

大家别看我现在一副女汉子的形象,其实小时候,大人们都称我为爱哭的瓷娃娃。比如说夏天妈妈不给我买冰激凌,我要哭;妈妈没来幼儿园接我,我要哭;爸爸用胡子扎我,我要哭等等等。真是磬竹难书啊!而且我那时只要一滴泪涌出来,就像关不上的水龙头,哗哗地流。再加上我声嘶力竭的哭喊,真可谓是哭得出崩地裂,江河翻腾啊。可是――世界上为什么要有这个词呢?――坚强。

在我声嘶力竭的大声哭喊后,睁开朦胧的泪眼,一看,咦?怎么没人理睬我?算了,哼!当即就关了水龙头,不哭了,找妈妈去,理直气壮的向妈妈陈述我为什么要冰激凌,1、我渴;2、我累;3、夏天到了可以吃冰激凌了。

妈妈这才满意的点头,满足了我的要求。妈妈对我说,在她眼里,哭是最懦弱无用的表现,不管遇到什么难题都要坚强。冰激凌不给买,哭没用;玩具丢了,哭没用;骑车摔了,哭没用;成绩不好,哭没用……

“哭是最懦弱无用――坚强”这句话成了我的座右铭,每当我的眼泪在眼眶中打转时,想起这九个字,我眼泪就只能在眼眶中打转转啦!毕竞,泪水改变不了什么。

正是这样点滴的小故事,讲述着人生的大道理,不需要立书刻碑,家训如同春雨,随风遣入夜,润物细无声。珍惜你拥有的,坚强面对你所遇到的。我的故事讲完了,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