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阳光少年> 最新活动 > 正文
让小候鸟飞得更高
http://wmf.fjsen.com 2013-07-23 09:56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他们是留守在乡村土地上的“蒲公英”,由于父母进城务工,他们被留在乡村老家,与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在教学环境、教育资源严重缺乏的农村学校学习。他们是一群迁徒的“小候鸟”,追随父母的脚步,落脚于忙碌的都市,与“城市花朵”一样渴望上进,渴望飞的更高。然而受限于教育资源、物质基础、家庭、成长等环境因素的影响,他们往往承受着比城市孩子更多的压力。

  由于这些压力,很多农民工子女存在性格缺陷和心理障碍。如何帮助他们走出心理困境,引导其健康成长?

  代理家长

  结对帮扶农民工子女

  “小手拉大手”、“结对帮扶”,使农民工子女生活上得到关怀,心灵上感到慰藉,促进他们身心健康发展。福鼎团市委按照“基层团组织或青年志愿者团队+农民工子女+接力”的结对实施模式,组织各乡镇(街道)团委、市直机关、志愿者团队与农民工子女建立结对关系,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已结对农民工子女较集中的学校8所,结对农民工子女2175人。

  陈颖是山前街道团委街道长期结对帮扶的一名孩子,从小跟随父母到城市打工,父母亲忙于生计,常常疏忽了对她的学习、生活上的关心。活在自己小世界的陈颖,经常给同学们留下“不好亲近”的感觉。通过志愿者们结对帮扶,经常与她谈心,帮助解决生活、学习上的一些问题。慢慢地,她打开了自己的心扉,在家时能力所能及地帮父母分担家务,在校品学兼优、热情活泼,主动帮助别人。周围的同学都说她变得跟以前不一样了,阳光多了。

  “每个孩子都应该被宠爱,应该享受同一片蓝天下同一个待遇,这就是最好的未来。”5月22日,福鼎市山前中心小学的梯形教室热闹非凡,一场“拥抱中国梦——关爱留守儿童、关爱农民工子女主题活动”在这举行。小小的舞台上,留守儿童、农民工子女的一首《最美的未来》,让现场的与会来宾和学生家长的眼眶湿了。山前中心小学全校共190名留守儿童及农民工子女,通过结对,他们都找到了自己的“代理家长”,学习生活丰富了,快乐常挂在他们脸上。

  福鼎市妇联也积极牵头爱心妈妈、奶奶、检察官妈妈、警察妈妈与留守儿童结对“一帮一”或“一帮几”。今年“六一”,流美小学7名留守儿童和3名贫困学生和他们的“警察妈妈”便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儿童节。

  走出去

  科普大篷车开到海岛乡村

  6月16日,一辆大巴车载着志愿者及科技工作室的科普仪器、教师上课道具、爱心捐赠品等,中途转船来到海岛嵛山。在嵛山小学搭起了临时科普展厅,摆出了太阳能发电、磁悬浮、雅各布天梯、窥视无穷等各类各式的科普仪器,科技志愿辅导员为当地学生讲解每件科普仪器的科学原理,通过现场演示和动手操作,让同学们真切感受到奇妙科学原来与生活如此地紧密相连。使这些农村孩子在家门口享受到丰富的科普“大餐”的同时,也进一步激发了他们学科学、爱科学的浓厚兴趣。

  同时,精心选送的艺术课程也在各个教室有序进行着,这些课程包括美术、音乐、跆拳道、手工、环保、珠心算、滑轮等,孩子们个个喜笑颜开,兴奋地说:“不仅好玩,还长了不少见识。”

  “走出去”是共青团福鼎市委依托青少年宫公益平台开展关爱农民工子女行动的特色项目暨“烛光计划”艺术课程百村行活动。每周“一、三、五”组织艺术、教育、科普志愿者到农民工子女学校及乡村学校,开展关爱农民工子女送课下乡活动。据了解,截至今年6月,该市关爱农民工子女行动暨艺术课程百村行已走遍全市50多所中小学,参与志愿者512人次,受益学生20000多名,捐赠爱心物资86000多元。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