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阳光少年> 优秀书籍 > 正文
中国的崛起 民族的希望
http://wmf.fjsen.com 2010-03-25 10:2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来说两句

身残志坚、誉声海外的张海迪,在新中国六十岁生日的时候,为祖国,也为孩子,唱了一曲平实而素朴的欢歌。在她心目中,地理上的中国,就是农村广阔的田野,宁静的村庄,密密的树林,还有绿色的山峦,清凉的小河。而文化上的中国,更让她远在千里之外而朝夕牵挂:那是青瓷上一缕缕梦幻般的蓝色花纹,京腔中舒展水袖后的一声长叹,千年古琴倾泄而出的琴音,竹简上龙飞凤舞的汉字,唐诗的韵,宋词的情,还有长城、故宫、圆明园。在她心目中,中华民族的血液里有着永恒的力量——信仰,责任,关怀,无私;有着千古流传的精神——激情,想象,热爱,博大;有着坚韧无畏,勇往直前的高贵品格;也有崇高,坚定,克己,宽容,和睦,“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宽广胸怀。这些是往圣先贤(如孔子、李白、杜甫、岳飞)留给我们的精神遗产,也是中华民族今天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信念支撑。

在张海迪笔下,中国历史文化、民俗风情、生活气象、社会动态、精神面貌,皆纤毫毕现。她以梦想为祖国的航帆,分为“梦想的国度”、“创新的民族”、“和谐的家园”、“希望的社会”四大块,以“尊严”、“开放”、“力量”等十四个关键词结构文本,涉及到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教育、科技等方方面面,既宏阔又微观地阐述中国近年来的社会面貌,也生动形象地勾勒出中华民族的精神特质,及这些品质在推动祖国进步与繁荣方面的价值。可以说,非画家的张海迪,却用她手中那只朴素的文笔勾画出一幅美丽的中国世相图,让我们的小读者,看到一个大国壮美多姿、气象万千的世界,并在美的享受中,自然生发出热爱祖国的情感、民族的自信心、时代的使命感。这样,于无形中,《我的祖国》便在小朋友的心田里撒下爱国主义的种子,完成寓教于乐的功能。至于文本语言的朴实、隽永,像是一篇篇或长或短的散文诗;书中孩子们充满奇思幻想的纯净绘画;选材的新颖独特等,皆有时人论及,此处不复赘叙。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