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女生带着瘫痪母亲求学9年 用爱撑起一片天
http://wmf.fjsen.com 2022-10-24 10:20:27 来源:宁德市委文明办 福州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兰楚文

王林慧,女,2002年12月出生,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实习护士。当同龄孩子还在父母怀里撒娇时,她已需要面对母亲常年瘫痪在床、父亲身体欠佳长期住院的困境,早早扛起家庭重担。从初中起,她就带母离家求学。九年来,从学校宿舍、医院到出租屋,她始终如一、无怨无悔照顾母亲,事事亲为,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女儿的爱与担当。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获评宁德市第三届“尊老孝亲美德少年”、宁德市第三届留守流动儿童“自强之星”、第六届宁德市道德模范、福州身边好人等。

自幼扛起家庭重担

在王林慧1岁时,母亲林细碧因类风湿关节炎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之后瘫痪在床,属一级肢体残疾。9岁时,父亲身患疾病,丧失劳动能力,住院治疗。自王林慧记事起,都是居无定所,频繁搬家。当同龄的孩子还在父母怀里撒娇的时候,王林慧已用稚嫩的双肩扛起照顾家庭的责任,从初中起便独自带着母亲住在学校周边,一边照顾母亲一边上学。

虽然生活压力大,但王林慧没有被困难所击垮,而是乐观向上、积极进取。初中时写的作文《挫折与成功》获得了第十届全国青少年冰心文学大赛预赛一等奖。初中毕业后,她的成绩原本可以上一所不错的高中,但是为了更好地照顾父母,同时也想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减轻更多人的病痛,将小转化为大爱,她选择了闽东卫生学校就读护理专业。

带母求学自强不息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作为一名学生,她勤奋努力,成绩优异,在闽东卫生学校就读的三年期间,王林慧成绩始终名列前茅,连年获评奖学金并被评为“三好学生”,并于2019年通过了护士执业资格证书考试。

升入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就读大专后,王林慧便带着母亲远赴福州闽侯上学,在学校与出租屋之间来回奔波。她每天早早起床,给母亲穿衣、梳头、洗脸、刷牙、倒水喂药、买早饭。一放学,就从学校食堂打了饭,匆匆赶回家,陪母亲一起吃饭,再给她按摩,等一切收拾妥当后,才能拿出课本学习。

2021年4月母亲病情恶化,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住院治疗,王林慧不得不来回奔波一个多小时,往返于学校和医院间,但她却始终不觉辛苦,认为“和家人在一起还是最重要的”。

在照顾母亲的同时,王林慧也积极参加学校活动,做到孝亲、学习两不误,年年都拿奖学金。为了节省家里的开支,她还参加了学校的勤工俭学,在寒暑假期间去打工。

母女相依传递温暖

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实习期间,王林慧又带着母亲,把家搬到医院附近,一边实习一边照顾母亲。放假时,只要母亲身体状况允许,她便会推着轮椅带母亲到周边景区游玩,希望通过这些方式,缓解母亲病痛。空余时间,她还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用专业所学帮助他人,服务社会,传递温暖。

9年带母求学路漫漫,母女俩携手走过风风雨雨。生命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王林慧学会了“用爱编织梦想,用心书写未来”,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孝顺、乐观、勤奋,用自己小小的力量撑起母亲的一片天,她的坚强、乐观和懂事让人动容,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多家媒体对她的事迹进行了报道,引发大量网友点赞关注,引起广泛社会共鸣。

宁德市委文明办 李莹  福州市委文明办  吕雅萍 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