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百姓感受破案的“速度”和“温度”
http://wmf.fjsen.com 2022-10-24 10:19:19 来源:南平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兰楚文

黄浩,男,1983年生,中共党员,顺昌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三次,荣获“福建省公安刑侦系统侦查破案能手”“福建省公安刑事侦查工作成绩突出个人”“福建省净网2018专项行动成绩突出个人”等称号,被公安部列为“全国刑事情报研判‘111人才’工程首批研判专家人才库专家人才”和“公安部刑事犯罪侦查高级人才”。12年来,他历经重案队长、合成作战室主任、网安教导员成长为刑侦大队长,披荆斩棘,屡建战功。

“投笔从警” 满腔热血不言弃

2009年,黄浩“投笔从警”,从一名新闻工作者转变成一名警察。初入刑侦一线,他每天与案件卷宗为伴。2011年,辖区女子陈某离奇失踪,有重大作案嫌疑的男子王某、瞿某很快被抓获,两人交代了杀害陈某并碎尸的犯罪事实。案件告破后,黄浩仍心存疑虑:为何嫌疑人面对讯问能如此冷静?作案手法为何如此娴熟凶残?是否还有其他隐案没有交代?经过黄浩60多个日夜不懈努力,瞿某交代了其伙同另2名同伙自1987年以来在多地犯下的6起命案。该案被列为2011年度福建省十大要案之首,并被公安部收入全国百佳经典命案案例。

不顾安危 屡破大案奇案

2016年初,时任重案队长的黄浩调入网安部门工作,担负起创建合成作战队的重任。2016年2月黄浩远赴广西宾阳侦破“2016.2.1特大网络诈骗案”;2017年4月黄浩主动摸排发现涉枪线索,打掉了一个盘踞在福建、山东、浙江、四川的网络贩枪团伙;2018年黄浩侦破了以姚某等人为首的犯罪团伙非法搭建“第四方支付”平台帮助境外赌博网站进行充值提现结算业务的案件,他还和同事将本案的经验总结成“顺昌模板”向全省推广。他作为福建公安代表走上公安部新闻发布会作经验介绍,引领推动了全国打击第四方支付和断卡行动的专项行动。

忠诚担当 守护人民利益

2019年,黄浩任顺昌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提出“快侦、快破、快追赃”警务工作模式,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刑侦民警为民破案的“速度”和“温度”。2020年2月4日,县公安局接到一起受害人被骗走10万余元的网上代购防疫口罩电信诈骗案件,黄浩立即成立专案组,最终成功锁定杨某的作案嫌疑,五天内,杨某于广州落网,被骗钱款被全部追回。

但问耕耘,功不唐捐。2020年顺昌县刑事案件破案率升为66.98%,同比上年上升20.11%,破案率居全省第四名,全市第一名,全年追回赃款赃物352万余元人民币,追赃率达55%。人民群众对执法办案满意率全省第九名,全市第一名。

(南平市委文明办综合科 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