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同安祥晖社区:党建引领“三包一核” 文明创建不漏死角
http://wmf.fjsen.com 2022-10-08 14:00:21 文洁 邹玒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9月19日讯 自文明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厦门市同安区祥和街道祥晖社区根据上级关于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结合社区实际,从重点工作着手,集中精力,扎实安排,认真开展了一系列文明城市创建活动。

连日来,社区采取“三包一核”的工作模式,即以社区党支部为核心,“党员先锋队、巾帼志愿服务队、青年突击队”三支队伍包楼栋、辖区企事业商店包背街小巷、网格及街道下沉人员包社区周边重点突破,通过每天的巡查整改,做到发现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精准解决社区的文明创建问题。

党建引领洁净家园

党员干部起表率

社区每周一上午固定召开工作例会,各网格反馈文明创建中存在的重难点问题,并在会上联合相关部门及时解决,同时,部署下一阶段的创建工作检查重点。

社区成立“党员先锋队、巾帼志愿服务队、青年突击队”三支队伍共87人,充分发挥了基层堡垒作用。党员先锋队率先包梯做好小区楼梯的卫生整洁工作,并以巾帼志愿服务队、青年突击队为补充,实现小区146个楼梯的全覆盖。

社区在册党员、双报到党员干部模范带头,在自己包梯的楼栋处进行清理,确保小区环境全面提升。扫帚、垃圾袋齐上阵,他们充分发挥不怕脏不怕累精神,集中清理乱堆乱放的垃圾,并与居民讲解宣传创建文明城市相关知识,引导群众增强创建意识,形成人人参与、自觉行动、全民共建的热潮。

联合整治“门前三包”

热心商家齐维护

社区全面摸排小区的所有店面,对辖区的290家店面建立相关台账,同时设置10店长制,让热心店家起“领头雁”作用,对片区10商户的创建工作能形成互相监督的作用,让网格片区内的商户拧成一股绳,做到“户户扫清门前雪,兼顾他人瓦上霜”,实现文明成果全民共建共享。

同时社区网格人员不定期与商户“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服务”,一方面让商户了解并履行商户的文明创建工作职责,做到文明、诚信、规范经营;另一方面可让商户体会到整洁干净有序的环境对其经营的重要性,从而让商户凝聚起合力,在行动上自觉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商户力量。

上下联动社区整治

各司其职有成效

街道下沉人员同社区网格人员根据检查和整治重点,按照事先划分的位置及周边责任区域,各司其职,以辖区主干道以及社区文明实践站周边社区为重点对不文明现象开展巡查,社区网格员和街道下沉人员每天逐家逐户督促沿街店面场所及社区物业现场整改“脏、乱、差”现象。

在检查、整治过程中,发现自行车和电动自行车乱停放、沿街挂晒、路边乱堆放杂物、店铺未落实“门前三包”等能现场纠正的即时纠正;对于井盖损坏、路面异常、户外宣传广告破损等无法现场纠正的情况,立即上报治理,真正实现“小网格、大文明,小社区、大社会,文明创建,网格先行”的作用。(文洁 邹玒)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