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建设助力闽东特色乡村振兴之路

——宁德市寿宁县下党乡下党村创建全国文明村巡礼

http://wmf.fjsen.com 2022-09-27 17:11:36 来源:省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兰楚文

下党村位于寿宁县西部,距县城43公里,现有住户332户1283人。下辖下党、后村垅、亚桔秀、兰尾、木角楼等5个自然村。先后荣获“中国千千万万乡村旅游品牌村”“中国乡村旅游示范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等称号。2021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033元,村集体经济收入64万元。

2019年8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福建省寿宁县下党乡的乡亲们回信,祝贺他们实现了脱贫,鼓励他们发扬滴水穿石精神,走好乡村振兴之路。下党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认真继承和弘扬“三进下党”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通过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走出一条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image.png

下党古村全景图

加强基层党建引领 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下党村发挥特色优势,以创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村为目标,奋力打造乡村振兴下党样板。开展农村党员“三个带头”(带头提高能力素质、带头领办产业项目、带头联户帮扶致富)活动,增强村级党组织的战斗力。在全市率先成立村级党校,为打造一支学习型农村党员队伍提供了一个新平台。推动农村党员群众在思想认识、致富带富等方面迈上新台阶,奋力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中走前头、作表率。

image.png

下党村成立村级党校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传播文明风尚

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快建设数字下党、生态下党、善治下党,推进“学习小镇”建设。突出一村一主题,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改善乡村面貌,促进均衡发展。践行“两山理论”,与北京中创碳投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共建全国第一个双碳教育基地——下党双碳学院。丰富乡村文化生活,配合完成央视小春晚《东南西北贺新春》活动,拍摄电影《相见在鸾峰桥》,发布新书《下党乡巨变》,承办宁德市中国红色诗词大会、中国红色经典诵读大会等等,农村公共文化服务短板弱项不断补齐。推动村规民约促民风,党员牵头组建巾帼志愿服务队、党员先锋队,志愿开展家园清洁、关爱留守老人、节日慰问、疫情值守等新时代文明实践。

image.png

难忘下党学习基地暨下党双碳学院

image.png

中国红色经典诵读大会

image.png

下党村“巾帼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文艺晚会

image.png

下党村“学雷锋”志愿活动(义诊、理发、宣传)

加强旅游品牌建设 促进文旅融合

下党首先注册的“下乡的味道”品牌,覆盖了全乡30多个品类生态农产品,现已成为县域公共品牌。品牌形象逐步深入人心,生态农产品借机走出了大山,辐射带动全县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5亿多元。创新“公司+合作社+农户”共建共享模式,将全乡13个茶叶合作社纳入联合社统一管理,茶农享有溢价补助和二次分红政策,2020年至今,累计发放138.5万元,有效促进了农户和村集体经济双增收。实施《下党乡促进旅游业态加快发展十一条措施(试行)》,着力打造新时代中国红色新地标,鼓励引导下党乡旅游业态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促进文化、旅游、农业产业融合发展。实施老旧房屋“盘活”计划,打造民宿、农家乐等各类业态66家,引进一批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业态,带动300多人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image.png

下乡的味道—75号直播间直播带货

image.png

初心茶楼

image.png

下党古村68号民宿

下党是习近平总书记一辈子都忘不了的地方,这里倾注着总书记的深情关怀和厚望嘱托,是下党奋斗的不竭动力。相信,只要坚定不移地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行,抢抓赶超发展的好时机好机遇,奋力打造乡村振兴下党样板,扎实推动精神文明创建,一定能让下党的发展路子越走越宽广,让下党村的乡亲们的生活越过越甜美。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