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同安:推进村镇环境专项整治 村民用智慧扮靓家园
http://wmf.fjsen.com 2022-09-14 14:22:09 林健华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邹玒

文明风9月9日讯 不见土路扬尘,只见水泥路面平顺规整;不见房屋破败,只见房前屋后修整如新;不见垃圾脏乱,只见远处山野清秀、近处田园青葱……在同安,村镇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不仅本地村民提升了生活品质,还吸引许多外来游客。

同安区是厦门农村面积最大、农村人口最多的行政区,也是乡村振兴样板区。五大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同安区市政园林局牵头推进全区村镇环境专项整治,重点关注房前屋后环境整治、农村垃圾治理、公路和乡村道路维护、空中缆线规整、交通秩序整治、“三乱”整治等,累计清理土头垃圾和大件垃圾等2.4万吨,修整农村公路两侧杂草约32万平方米,清理“两违”930处,施划停车位1515个……

目前,厦门市同安区已打造五显镇上厝村和莲花镇莲花村等一批示范村。走进这两个村子,让我们一起探寻村镇人居环境提升的秘诀。

上厝村:

上门回收垃圾 路边不见堆杂

上厝村进村口,从利用坡地建造的绿化公园,穿过田间长廊,便漫步入村。一路走去,没有发现一处垃圾堆杂。

随着一阵音乐声,一辆环卫车开到村民家门口。此时,村民开门走出,手里提着两袋垃圾。环卫人员叶小霞不仅是垃圾收集员,同时是垃圾分类督导员,她说:“我都会打开垃圾袋看一下,如果老人家分错了,我们会跟他们讲,讲完下次他们就会分好。”

上厝村配有5名垃圾收集员,他们一天3个时段(6:00-8:00、9:00-10:30、14:00-16:00)主动上门收集并督导分类。上厝村党总支书记叶金瑞说,上门收集垃圾能从源头解决问题,实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不仅整体村容村貌如此,房前屋后同样整洁有序。来到“邻长”王宝观的家,这里前无土头,后无堆杂。“有空就去‘邻区’的家里泡泡茶,让家家户户都管好责任田,一起保持干净。”王宝观说,村里实施“邻长制”后,形成约80个邻区,建立起常态化治理机制,推动村民深入参与环境整治。

莲花村:

聚焦一条动线 扩大整治范围

在莲花村,有一条明确的游览动线——从古窑广场到同字厝,再到村部,既是游客参观的必经之路,也是环境整治提升的基础路线。

从古窑广场出发,村路无沙,两侧无杂草,空中缆线规整;来到村庄特色景点同字厝,这里保留着闽南古厝韵味,路边新施划数个停车位,树荫下三两老人乘凉;走向村部的路上,每家每户保持门前洁净,庭院美观有序……由此,给人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

“我们专门成立综合整治提升工作专班,总结了‘157’工作经验,聚焦一条动线、组建五支队伍、明确七大任务。”莲花村党总支书记叶英明介绍,在一条动线的基础上不断扩大整治提升范围,并组建党员先锋队、巾帼志愿服务队、青年突击队、“邻长”示范队和综合巡防队,带动全村村民共同参与七个方面的整治工作。

目前,村部附近的党建广场提升改造正在进行中,将打造更多更好的公共活动场所。此外,莲花村还将发动党员、“邻长”等认领村内边角空地,通过种植地瓜等方式盘活闲置资源,打造乡村景观。

【声音】

村里的事情

村民一起来

五显镇上厝村村民王女士:

我们家厨余垃圾用来喂鸡喂鸭,可回收垃圾自己留着卖,每天就一点其他垃圾,听到上门回收的音乐我就出来扔。很方便,而且真的实现垃圾不落地,村子里天天都是干净的,我们家的老人都学会垃圾分类了。这种人性化的服务,大家都很欢迎。

莲花镇莲花村村民吴女士:

每天都看到车子到村里,把土头垃圾运出去,感觉环境越来越好了。我们还需要一个长效机制,让村民们自发保持这样干净的状态,不能只靠村里清理。村里发动大家一起参与环境整治,我也会做志愿者出出力,如果大家都能尽自己的能力,相信村子会越来越美。

【评论】

难的不是“干净”而是“保持干净”

“好干净”——这是走进村子的第一感受。其实,如果不是特意带着检视的眼光,并不容易注意到。因为真正干净的环境,是无感的。让人尤为在意时,往往是出现了脏乱的情况。

村镇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清理出了不少垃圾。然而,清扫垃圾很简单,难在怎么让大家不乱丢垃圾。好不容易变美的村容村貌,如何保持下去成为基层共同的难题。

按照惯性思维,多设垃圾桶可以缓解垃圾乱丢现象,多派环卫工人可以保持路面整洁。可是,在地广人稀的农村,这样做“性价比”不高。

农村人有自己的智慧。干脆取消垃圾桶,逐门逐户收集垃圾,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成效。据了解,生活垃圾上门收集已在同安区77个行政村展开,推动实现垃圾转运日产日清。

“邻长制”也是属于乡村的特色。利用熟人网络,邻里间拧成一股绳,在“邻长”的发动下一齐动手扮靓家园,各家各户的卫生情况还要通过“红黑榜”公示出来,“邻区”之间暗暗较劲……

本次走访过程中,最令人欣喜的是,村镇环境整治与管理,没有照搬城市的解决方案。基于农村的问题,发掘农村的特色,总结农村的方法。唯有如此,才能不停留于一时的干净,而是保持长久之美。(林健华)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