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红坊镇紫金山社区
http://wmf.fjsen.com 2022-06-15 16:57:16 来源:福建省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兰楚文

2021年5月30日,紫金山社区联合共建单位组织开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迎建党百年,绘垃圾分类六一主题活动。

紫金山社区是一个集运动、教育、人居、旅游、休闲、医疗、养老等功能于一体的新型现代化社区,现有常住人口3634人。近年来,紫金山社区围绕“党建引领、多元共治、四方志愿、八面服务”的建设理念,以“四凝三聚亲邻里”服务工作机制为抓手,将志愿服务与文明实践、党团建工作深度融合,有效地促进社区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该社区先后获得“福建省消防安全示范社区”、福建省“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等称号。

一、健全组织,强化志愿服务软实力。紫金山社区以“正居党领、美居家园、孝居助老、优居助学、活居社群、安居平安、邻居调解、雅居文明”八大服务主题,成立了以社区主要领导为队长的志愿服务总队,成立“小紫侠”“护苗妈妈”“萤火虫”“紫侠说事”“紫金花开”等5支志愿服务分队,其中现有56名志愿者的“小紫侠”少年志愿服务队,是社区创新“1+1+N”志愿服务新模式成果,即为“1位小紫侠,拉动1个家庭,参与N项社区治理宣传”,有效地促进社区治理。该社区以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契机,设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指定专人负责做好志愿者招募、注册登记工作。截至目前,社区有注册志愿者758人,占常住人口的20.9%。

2021年5月28日,紫金山社区联合共建单位组织开展“党群心连心 义诊零距离”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二、加强宣传,传播志愿服务正能量。紫金山社区充分利用“紫金花开”社区广播,依托紫金山实验学校成立了一支由31名少先队员组成的志愿小主播队伍,利用清明节、端午节、国庆节、“3·5”学雷锋日等重要节庆日、纪念日,共播报雷锋小故事、文明祭扫和一些好人好事800余次。创办了《诵读新思想》广播栏目,让新思想在社区中传播;组织拍摄了由居民志愿者演绎的《垃圾也有家,不要走错门》《垃圾要回家,请你帮助它》《志愿,就在你我身边》《打造最暖心的社区》等视频短片,在社区微信公众号、LED显示屏刊播,在广大居民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三、丰富载体,增强志愿服务凝聚力。紫金山社区结合群众需求,携手共建单位开展了扎实有效、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如:社区联合共建单位嫩芽艺校设立“紫金山社区公益课堂”,由志愿者老师每周末为社区孩子安排公益课,丰富孩子们课外生活;联合龙岩市第一医院开展了“党群心连心,义诊零距离”社区义诊活动,用心守护居民健康;协调区禁毒办在紫金山实验学校设立禁毒科普教育馆,联合开展了“我们一起禁毒吧”防毒拒毒宣传活动,营造创建“无毒社区”“无毒校园”良好氛围。今年以来,社区组织开展了各类主题志愿服务活动140余场次,惠及群众3000余人,不断增强志愿服务吸引力和凝聚力。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