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福建省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小法官夏令营”志愿服务项目
http://wmf.fjsen.com 2022-06-15 16:34:54 来源:福建省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兰楚文

法庭讲座

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小法官夏令营”志愿服务项目创立于2009年。13年来,“小法官夏令营”项目在法院团委牵头组织,全院青年干警志愿者和社区志愿者热忱参与下,先后有2119人次适龄青少年参加小法官夏令营,1200余人次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孩子们走进法院大门,了解法庭规程,学习法律知识,根植法治梦想。获得福建省“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小法官夏令营”法治传播模式在厦门、省内乃至全国部分地区得到复制推广,成为公益法治宣传的名片。

一、高站位谋划,全面传播法治理念。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把小法官夏令营作为贯彻落实全国法治五年规划宣传的重点项目,通过微信、微博等媒体向全国公开报名征集夏令营参加人员,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响应和热忱参与,参加人员既有中小学生又有幼儿园小朋友,既包括本地孩子也有省内甚至省外慕名而来的孩子。每年结合全国、全省、全市政法工作重点,确定不同的主题开展活动,近年来先后围绕“民法典知识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修订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等主题策划活动项目,先后带领营员前往厦门市“七星法治公园”“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纪念馆”“厦门司法文化展示厅”“鼓浪屿公民司法体验基地”“厦门海事执法基地”等户外基地参观学习,在活动中融法于情,寓教于乐。

模拟法庭

二、特色化服务,开展“沉浸式”法治体验。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充分结合司法机关和人民法官“维护公平正义”的职责使命,通过设计模拟法庭、观看法治微电影、开展案例分析讨论、法律知识有奖问答等环节为小营员们提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夏令营项目。其中,小朋友在模拟法庭中的扮演不同的角色,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全程参与刑事、民事、行政等各类不同案情案件的法庭庭审过程。该项目也成为小营员们参加度最高最受欢迎的项目。为配合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强化小朋友们的自我保护理念,夏令营还安排法警介绍警队警用器械的功能,并为小营员们手把手教授防身格斗的技巧,提升孩子们的自我防护基本技能。

三、延伸式培养,深耕细作助力法治成长。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始终坚持让“‘小法官夏令营’成为孩子童年美好的回忆”的理念和宗旨,努力在每一位营员心中播撒法治的梦想种子。设置夏令营征文活动,让孩子们通过自己的文字讲述夏令营故事,畅叙小法官的梦想,得到营员们的积极响应。每年均邀请往期的优秀学员,回到夏令营作法治梦想介绍,及时跟踪每期孩子的成长情况。在往届参加夏令营的营员中,11人先后考上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等重点大学法学专业,逐渐成长为未来我国法治建设的栋梁之材。其中,一位小营员先后扮演了第二届模拟法庭的“书记员”,第五届的“审判员”和第九届的“审判长”,于2018年考取浙江大学法学专业。“小法官夏令营”志愿服务项目过去和现在见证了孩子的成长,未来也将见证更多的法治梦想开花结果。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