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福建省建瓯市“火焰蓝”孵化中心消防科普志愿服务项目
http://wmf.fjsen.com 2022-06-15 16:27:11 来源:福建省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兰楚文

2021年8月20日,建瓯市“火焰蓝”孵化中心为大学生志愿者开展消防知识和技能培训。

2018年11月9日,建瓯市消防救援大队牵头组建建瓯市“火焰蓝”消防志愿服务队,完善消防志愿者孵化中心建设,大力培养掌握消防技能的志愿者队伍,全面延伸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触角,为增强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和防御火灾的能力,构建平安和谐社会提供坚实的消防安全保障。获得2019年-2021年福建省青年文明号、福建省“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一、坚持“规模化”推动,做好志愿服务框架设计

在消防志愿者孵化中心,设置全民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厅、消防志愿服务驿站、应急消防科普教育体验馆、消防技能学习体验基地等设施,建立组织机构,确定业务培训骨干。截至目前,共联系培育18个乡镇街道、218个行政村、15个社区、120多家社会单位组建消防志愿服务队,以及“园丁”“雏鹰”“夕阳红”“巾帼”“孝心养老”“外卖骑手”等行业领域消防志愿服务队,培训消防志愿者6000余名,形成一张遍布全市的消防志愿服务网络。

22021年3月8日,“火焰蓝”志愿者为建瓯二小师生在消防主题公园开展开学消防“第一课”活动,培训防火灭火和逃生自救。

二、开启“工程化”运作,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

建瓯市“火焰蓝”消防志愿服务队及消防志愿者孵化中心出台《行为准则》《培训制度》,每周开展消防志愿服务不少于2次,各消防志愿服务队每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不少于1次,服务活动时间不小于半天。严格落实主责志愿者审核制度,保证志愿者信息的真实性、有效性。消防志愿者服务队实行队长负责制,各队员密切配合,分工协作。每个志愿服务分队设宣传报道员1名、组织联络员1名,建立优秀志愿者、优秀服务分队、优秀服务组织评选表彰机制。三年来,全市共入户开展消防宣传志愿服务3.6万余次,参与志愿者10万余人次,服务对象近37万人次。

2021年8月23日,建瓯市大学生消防志愿者深入水西站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为场所从业人员开展灭火器操作等消防技能培训。

三、打造“多元化”阵地,丰富志愿服务文化

积极发动愿者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秉承“全民消防、生命至上”的消防安全理念,定期深入街道、校园、社区、农村开展消防宣传培训志愿服务活动,与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弱势群体结对帮扶。充分利用政务平台、新闻媒体、手机短信、社会单位LED等载体,发布各类火灾预警和消防安全提示,利用网络媒体答复群众网上咨询问题。三年来,共发放消防宣传品5.5万份,帮助群众查改火灾隐患2100余处,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120余件。在帮助提升全民消防安全意识、整改消防安全隐患的同时进一步传递党和政府的温暖。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