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福建省三明市妇联“近邻·爱心敲敲门”巾帼志愿服务项目
http://wmf.fjsen.com 2022-06-15 16:20:28 来源:福建省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兰楚文

2021年10月13日,“近邻·爱心敲敲门”巾帼志愿者上门为三元区东安社区困难老人测量血压,提供健康指导服务。

“近邻·爱心敲敲门”巾帼志愿服务项目始于2012年8月,是由巾帼志愿者、社会爱心团体联动,持续性、常态化开展的巾帼志愿服务。项目立足邻里,以日常生活关爱为主,以“一助一”或“多助一”方式,坚持“每周一次问候、每月办一件实事、每年陪关爱对象过一个节日或生日”,为困难群众等提供健康指导、心理疏导及生活倡导等志愿关爱服务。项目工作在《中国妇女报》头版头条、《福建日报》和“学习强国”平台等媒体刊登,入选省党史学习教育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典型案例,获评全国优秀巾帼志愿服务项目、福建省“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一是“三支队伍”织密“邻里网”。发挥近邻女党员志愿者示范作用,推动帮扶有“领头人”;以妇联执委志愿者为桥梁纽带,推动服务有“联系人”;吸引爱心公益联盟、专业志愿者队伍等社会力量加入队伍,推动项目有“实施人”,组建三明市“近邻·爱心敲敲门”巾帼志愿者服务总队,并在各县(市、区)建立分队,在街道(乡镇)、社区(村)设小分队,根据《“近邻·爱心敲敲门”巾帼志愿服务管理办法》对巾帼志愿者进行招募、管理、定期培训,将项目链入“志愿三明”信息平台,由平台自动记录志愿者服务频率和服务时长,推动志愿服务更加规范、可持续。

2021年3月5日,“近邻·爱心敲敲门”巾帼志愿者上门为三元区东霞社区老人做听力检查,更换助听器。

二是“三一”机制凝聚“邻里心”。根据困难群体需求,建立“三一”服务机制,即:坚持每周一次问候,志愿者通过上门(或电话)问候,了解关爱对象的生活情况和身体状况,收集服务对象的具体需求,通过“近邻·爱心敲敲门”敲开困难群体的“心门”;坚持每月办一件实事,根据收集到的服务需求,梳理服务项目清单,开展“点单式”服务,向服务对象提供专业精准服务;坚持每年陪关爱对象过一个节日或生日,在重大节日或者服务对象生日当天,通过看望慰问、陪伴出行等,给予关爱对象以温暖和抚慰。

三是“三项服务”增进“邻里情”。充分发挥女性耐心细致、沟通能力强、共情能力强的优势,链接社会各方资源,优化“健康指导、心理疏导、生活倡导”等三项服务内容。组织医疗系统志愿者向关爱对象提供定期免费义诊、集中开展知识宣讲等健康指导服务;组织婚姻家庭辅导社工志愿者、心理咨询师定期上门对生活突发变故、心理压力较大的服务对象进行心理疏导;举办群众喜闻乐见的趣味活动,有效纾解空巢孤独老人、残疾人等焦虑情绪,鼓励他们融入邻里。十年来,“近邻·爱心敲敲门”巾帼志愿服务队从成立之初的几百人到如今逾万人,从小而散“单兵”作战的巾帼志愿服务模式转为“兵团”作战,累计志愿服务时长142200小时,为困难群众办实事1.8万余件,募集帮扶物资和资金500余万元。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