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方谷弘
http://wmf.fjsen.com 2022-05-30 10:22:23 来源:省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方谷弘,男,汉族,2010年11月出生,龙溪师范学校附属小学五年级学生。他是谷文昌的后代,是“谷氏家风”的继承者、传播者。他担任好家风宣讲员,认真参与国家、省、市各级部门关于家风主题的纪录片、宣教片拍摄,自觉传承弘扬“清白持家、简朴本分、为民奉献”的谷氏家风。在学校,他主动为同学们讲述太爷爷故事,用谷文昌精神感染带动身边人。录制宣讲视频《致敬“四有书记”谷文昌》在“漳州市红领巾大讲堂”、“文明在漳州”等公众号上展播,引起良好社会反响。

他热心公益,主动把积攒的零花钱捐给偏远地区的困境儿童。一到周末,他就跟社区志愿者到公园捡垃圾,积极参与楼道清扫志愿服务活动等,用一颗爱心温暖他人。

方谷弘同学出生在一个即平凡而又不平凡的家庭。平凡的是,他和他的家人都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人;不平凡的是,他和他的家肩负着一个特殊的使命——那就是传承弘扬“谷氏家风”。方谷弘的太爷爷,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撰文点赞的“四有书记”谷文昌同志,谷文昌在任东山县委书记期间,带领东山人民苦战十几载,将福建南边一座荒凉孤岛变成如今的“国家级生态县”、“中国优秀旅游县”。谷书记的一生,没有给家里留下金银财宝,却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清白持家、简朴本分、为民奉献”的家风代代相传。做为谷文昌的后人,方谷弘同学在学习、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努力传承、弘扬好太爷爷谷文昌留下的优良家风。

当“好家风”宣讲员。他积极参与拍摄《传承》等国家、省、市各级关于家风主题的纪录、宣教片,并多次参与了省、市大型家风活动宣传,现场与观众们分享家风故事。2019年5月,方谷弘同学参加了漳州市“让爱回家”主题音乐会活动;7月,参加福建省《悦读•家》第二期节目摄制;8月,参加漳州市"悦读•家@万家"展演,入选优秀展示家庭(全市仅10户);2020年6月,他和家人做为优秀家庭代表(全省仅3户)参加福建省“悦读•家”年度家庭展示等。在学校,做为谷文昌中队的一员,他经常现身说法为同学们讲述“谷文昌精神”和“谷氏家风”的故事。2021年11月,他参与学校《丹霞红领巾微讲堂》的录制,宣讲的视频《致敬“四有书记”谷文昌》在“漳州市红领巾大讲堂”“文明在漳州”等公众号上展播,引起良好的反响。2021年,他撰写的文章《一颗红心代代传》作为优秀文章在福建教育杂志社出版的《学生周报》上刊发。

做“好家风”践行者。他热心公益,胸怀大爱,用自己的小小行动践行着太爷爷的“为民”思想。一到周末,他便提上垃圾袋,跟社区志愿者一起到公园捡拾绿化带白色垃圾,义务清除楼道小广告。看到环卫工人辛苦的背影,他悄悄积攒零花钱,为他们“夏送清凉冬送暖”,给环卫工人们送水送面包。从2020年起,他每个月拿出一半的零花钱参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月捐项目,用自己的绵薄之力帮助偏远地区的困境儿童,目前已累计捐出1600多元。2021年7月,他把人生中挣取的第一笔演出费用500元和获取的第一笔稿费20元(合计520元),全部捐给了“希望工程”,获得“爱心证书”。2020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他响应福建省少工委的号召,录制加油视频,宣传抗疫精神,为抗“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2021年7月,观看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大会后,方谷弘同学对身上的责任有了更深刻的体会:“观看庆祝大会后,我感到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传到了我们这一代人的手中,我一定牢记习近平爷爷的教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谷家家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从小做好准备。”这条感言成为全省唯一荣登“全国少工委”公众号。除此之外,他还多次参加福建电视台、东南卫视的节目录制,参与泉州宣传部出版的公益电影《二十七》、泉州交警道路安全宣传片等公益影片的拍摄,这使得他在各方面都得到了锻炼,也成为他成长路上最宝贵的财富。

一颗红心永向党,少年奋斗正当时!方谷弘同学年纪虽小,身上却蕴藏着大大的能量。他时刻谨记自身“红色家风”传承人的责任和使命,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着、践行着,为身边的人树立起榜样。他将继续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好少年的铮铮誓言!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