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陈杰
http://wmf.fjsen.com 2022-05-30 09:53:02 来源:省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兰楚文

陈杰,男,汉族,福建省尤溪第一中学文公分校九年级学生。2022年1月30日中午,正在紫阳公园大桥下打兵乓球的他,突然听见有人叫喊“抢劫啦!”他立刻扔下球拍飞奔出事地点,追赶嫌疑人,成功帮助老人挽回被抢的6万元现金,事后却不声张,直到学校收到表扬信,他的事迹才广为人所知。作为校学生会、共青团干部,他把“助人为乐”当作人生信条,经常帮助身边有困难的同学,是同学信赖的好朋友、老师得力的好助手。他学习成绩优秀,成绩稳居年段前列,尤其喜欢编程,荣获2022年福建省青少年编程竞赛二等奖。

一、见义勇为行善举

事情发生在2022年1月30日,当天下午三时许,他与一个朋友正在家附近的紫阳公园大桥下打兵乓球,兵乓球才打了一会儿,他突然听见从远处传来一阵“抢劫”叫喊声,陈杰循声望去是一个六、七十岁的老人边跑边呼喊,他毫不犹豫的扔下球拍飞奔过去。陈杰同学冲到他的身边,就问:“抢劫的人往什么地方跑了”,老人抬起右手指了指,然后焦急地攥紧袖口说:“就在那边,快,快!”陈杰同学顺着老爷爷指的方向追过去,果然在河边发现一名个子不高身穿黑色衣服、头戴一顶黑色的帽子,并把帽檐压低的人,戴着口罩,手里攥着一个黑色塑料袋,飞快地往河边方向跑去。他不顾个人安危立即对坏人展开了追击,一边追一边喊:“站住,不许跑!”经过三、四分钟的追击,他从紫阳公园大桥下一直追到紫阳公园河边,这时他发现嫌疑人速度有些慢了下来,可能是嫌疑人体力有些不支,他加快速度追上嫌疑人后,找准时机一把抓住嫌疑人的衣领并将其拽倒,然后把男子压在身下逼其交还抢走的钱。男子便假装妥协,将手中抢来的黑色塑料袋丢弃一旁,陈杰赶忙将地上的黑色塑料袋捡起,随后他打开黑色塑料袋发现真是一叠叠红色的现金,嫌疑人趁他查看黑色塑料袋时,趁机爬起并迅速逃窜,陈杰怕再发生意外就不敢再追击了。过了一分多钟老人才追赶到河边,看着陈杰手中黑色塑料袋激动地说道“这个是我被抢的钱”,陈杰就问他“有多少钱啊?”他回答到“有6万块,是我刚从邮政银行取出来的。”经过清点后确认是6万元人民币,陈杰确定老人就是受害人后,他立即把6万元现金还给了陈姓老人,他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自己的正义理念。

事情发生后,他没有到处宣扬这件事,直到学校收到来自尤溪县公安局的表扬信,充分肯定和感谢陈杰见义勇为的行为,及时为受害人挽回了6万元的经济损失,对陈杰敢于同犯罪分子作斗争的行为点赞,他只身勇斗抢劫犯的事迹才为人所知。事后当人们问起陈杰当时会不会害怕,他肯定地回答道:“当时没有想那么多,只要我遇到了坏人,就要敢于同坏人作斗争。正义从来不会迟到,正是这种信念支持着我、鼓励着我,当我在遇到抢劫案时才会冲上去,做了一个我认为自己应该做的事情”。

二、想用创新改变生活

陈杰觉得学习成绩只能代表一个方面,一个人应该要全面发展,他还喜欢编程开发。通过虚心向老师请教,解决了Python无法对所有格式的图片进行修改的问题,将GIF格式中涉及动图的图片拆解成连续的帧,然后对每一帧的图片进行修改,就能得到和修改动图一样的效果。今年,陈杰参加了福建省青少年编程竞赛,他所开发的这个程序获得福建省“二等奖”。

三、少年当自强

“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坚持严于律已的他是大家公认的“好榜样”,是同学们可以信赖的好朋友,是老师得力的好助手,是邻里眼中的好孩子。平时陈杰同学把“助人为乐”当作格言,经常帮助身边在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在学习上,他努力刻苦,沉心钻研,稳居年段前三十名,在学校举办的数学和物理竞赛中也屡次获奖;在生活中,他敢于奋斗,勤于实践,抓住每一个可以提升自己的机会。同时他富有正义感、责任感,在班级担任副班长,在学校学生会担任副主席,尽职尽责,脚踏实地,他的努力与艰辛也收获了许多荣誉,被各级多次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班干部”“优秀志愿者”等表彰。

“少年强则中国强”,陈杰同学的事迹充分展示新时代好少年的良好精神风貌,他用积极向上、助人为乐、见义勇为实际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