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风网好人投票
林阿勇:让电传递爱,帮扶助困情暖红土地
http://wmf.fjsen.com 2022-04-26 11:01:05 来源:龙岩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兰楚文

林阿勇,男,1976年生,国网龙岩供电公司输电二班副班长、“古田之光”志愿服务队扶贫助困分队队长、漳平义工协会会长。先后获得 “全国优秀志愿者”、十二届“福建青年五四奖章”、2015年度福建省岗位学雷锋标兵称号、2015年度龙岩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层“最美人物”最美志愿者、龙岩市第三届“道德模范”,第五届龙岩市人大代表。

一颗感恩、向善的“种子”被唤醒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颗感恩、向善的种子,有时候只需要一点触动,这颗种子就会醒过来,然后生根发芽。1996年,在前辈的引荐下,林阿勇参与了当时漳平二中结对帮扶贫困学生的活动,这次活动将林阿勇心里的这颗“种子”唤醒,当他翻看需要资助的这些孩子的资料时,发现这些孩子家庭大多因病因事致穷,家境非常贫苦,在求学路上遇到了很大的经济困难,林阿勇一开始也就抱着“自己生活还过得去,就当顺手做点好事”的想法与一名贫困学生结对。之后每个月定期往这位学生的户头上打钱,直到这位学生参加高考。高考过后,这个学生却突然“失联”了。一年之后,这个孩子出现了,一见面就叫他“老大哥”,“高考没考好,觉得没脸见您,就一个人去了外地打工。外地的生活很苦,但想到这么多年来您对我的关心,没考进大学的内疚就转化成了一种坚持。”受资助的女学生向林阿勇袒露了这一年的经历。

林阿勇虽记不得当时说了什么,但那次的经历却成了他这么多年坚持下来的动力。1996年至今,25个年头,林阿勇坚持做的一件事,就是帮扶助困。25年来共帮助孩子30名,资助金额总计10.8万元。

金钱是没有感情的,但是附着在上面的爱心却可以成为一个人的心理依靠和奋斗动力。他愿意做这样的人,让自己的帮助成为孩子们生活、学习上的动力,这就是林阿勇心中的星星之火,是他开始帮助别人的初始动力。

汇聚向上向善力量,将善心融入生活

为了让更多人加入到志愿服务,林阿勇创建了“国网龙岩供电公司扶贫助困队”微信群和“感恩之心”QQ群,从2011年起,他共计牵头组织志愿活动1000多场,参与人数5000余人次,涉及服务对象6000多人,贫困生350多名。组织策划了“邻里守望·电亮心灯”“关注贫困家庭”“关爱留守儿童”“关注贫困大学生”“母亲节义卖”“关爱贫困退伍老兵”等各项活动。通过国网龙岩供电公司“让电传递爱”公益平台以及募捐的爱心资金,“古田之光”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服务队的服务范围越来越广,获得帮助的人越来越多,加入行列的人也越来越多。

他是普通人,却用善良和真诚彰显着人间大爱。20多年来,林阿勇用博爱之心,在志愿服务的路上默默前行,他不仅助人为乐、乐善好施,而且长期主动无私帮助他人,风雨无阻善行不断, 为无数残疾家庭带来了幸福和光亮。(龙岩市委文明办 吴雅艺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