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晋安:聚焦“五个着力” 拓展试点成效——晋安区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提档升级
http://wmf.fjsen.com 2022-01-17 15:57:43 来源:省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兰楚文

2019年10月,晋安区被确定为全国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区。在省市宣传部、文明办的精心指导和关心支持下,晋安区紧紧围绕“一个目标、四个定位、五项工作、三个到位、六种能力”的总要求,着力在“建机制、筑阵地、传思想、扬新风、塑品牌”上下功夫,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走深走实。截至2021年12月31日,晋安区实名注册登记志愿者11.36万人,注册登记志愿服务团体1623支,累计服务时长467万多小时。“精准助农”项目获评全国学雷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及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45个个人和团体获评省、市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着力建机制,下活全区“一盘棋”

作为省会中心城区,兼具城乡结合的地域特点,晋安在试点之初就坚持城乡一体推进、全域覆盖。由区委主要领导挂帅,坚持文明实践与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社会治理创新等联动实施,打破部门壁垒,统筹城乡资源,纵向形成“1个中心、1个分中心、9个乡镇(街道)实践所、194个村(社区)实践站、N个示范点”的文明实践五层组织链,横向推进7+N平台建设,壮大8+N志愿服务队伍,立体化构建“中心吹哨、部门行动、各方参与”的工作机制。制定出台文明实践工作考核办法,明确目标任务、细化责任清单,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文明创建考评,常态跟踪督导,逐级压实责任。

二、着力筑阵地,打造服务“全矩阵”

坚持“群众需求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在统筹调配、盘活激活、联通共享上下功夫,充分整合辖区公共服务资源,坚持“面对面”和“键对键”同轨并行,全力打造志愿服务网格体系,构筑“一刻钟”服务圈、搭建“一站式”服务点、打造“一体化”服务网,为文明实践提供广阔舞台和平台,形成了两岸社区交流中心、“八闽第一站”等一批品牌阵地,推出“志愿晋安”微信小程序,运用信息化手段架构起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工作模式,推进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资源和需求的精准对接、高效统筹。

三、着力传思想,唱响时代“主旋律”

坚持把传播党的创新理论作为首要任务,组建多元宣讲队伍,充分发动党员干部、专家学者、“百姓名嘴”,发展壮大业余讲师团、乡村讲师团等志愿服务力量,打造“夕阳红”讲师团、榕博辅导员等特色宣讲队伍,巩固提升“金鸡讲堂”“百姓讲堂”“文化讲堂”“道德讲堂”四个桥头堡,创新打造晋安湖博士讲坛等各具特色的宣讲品牌,拓展走“晋”新思想线上宣讲系列活动,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多种方式,打通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让新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2020年以来,全区共开展各类宣讲8400余场,覆盖受众超52万人次。雏鹰党史宣讲志愿服务队荣获福建省2021年十佳基层特色宣讲团。

四、着力扬新风,共谱社会“文明歌”

坚持把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作为基本职责,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涵养崇德向上力量。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文化志愿者深挖晋安红色文化资源,推出晋安红色文化专刊,红色动漫视频,红色地标快闪MV,培育新增6处区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精心组织“道德模范”“最美晋安人”等评选表彰,持续深化文明宣传、移风易俗,广泛培育新风正气。充分调动各方志愿力量,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爱河护河、助学支教、扶困帮弱、“公益3小时温暖千万家”等文明实践活动,在服务群众中凝聚群众、引导群众。

五、着力塑品牌,建设幸福“温暖城”

按照“龙头引领一批、巩固提升一批、孵化培育一批”的思路,持续深化闽台交流、校地合作、结对共建,紧密联动两岸社区交流中心智库、福建师范大学专业团队、247家省市共建单位以及辖区20多家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分级分类推进志愿服务队伍、志愿服务项目和文明实践所站品牌提升。以“精准助农”等全国、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培塑为引领,持续培育基层文明实践示范所站和特色示范点,巩固提升“八闽第一站”暖心服务示范基地、“村童妈妈”流动妇女儿童帮扶项目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积极孵化“北岭艺学堂”、“我家小院”等文明实践创新亮点,逐步形成“区级有品牌、乡镇有示范、村居有特色”的新格局。(晋安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区总工会主席 叶晓兰)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