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惠安:重整行装再出发 奋力再拼一座城
http://wmf.fjsen.com 2022-01-17 15:53:15 来源:省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兰楚文

2021年,惠安县以“重整行装再出发、奋力再拼一座城”的信心和决心,迅速开启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征程,在创建机制完善、重点难点攻坚、文明载体培育等方面不断探索创新,走出一条目标明确、布局合理、路径清晰、特色鲜明的创建之路,县域面貌焕然一新,城乡一体全程参与,市民素质全面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更加增强。11月初,惠安县成功承办福建省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暨结对帮建现场交流活动。

一、坚持全程创建,吹响再拼一座城的攻坚号角

一是构建“大兵团”网格化作战模式,主要领导挂帅出征,以指挥部体系调动发挥“五大员”作用(四套班子领导当指战员、创城办当联络员、镇村部门当战斗员、专业队伍当攻坚员、专项督查组当监督员),将建成区22个网格、180个实地考察点位全部挂图分解,确保每个网格、每个点位都无死角、无盲区,做到“网格吹哨、部门报到”“点位吹哨、干部报到”。二是构建“无缝隙”创建工作体系。建成路长包干责任制、定期联席会商制、集中创建周制、老干部观察团制等十项创建长效管理机制,完善“日巡查、周检查、月督查、季点评”推进机制,编印实地考察点位测评速记手册,精确分解创建指标和申报点位,让创城工作有章可循、有本可依。建立平战结合机制,常态化管理阶段,形成自查、测评、督查闭环机制,每月开展第三方模拟测评和文明创建专项问题督查,找差距、查短板、补弱项。攻坚阶段,推行“集中创建周”“全民创建日”活动,党员干部和市民群众协同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文明劝导、入户宣传等攻坚行动。三是构建“智慧+”管理模式。依托城市管理综合考评中心,整合数字城管、卫生考评、智慧停车等平台资源,开发文明创建指挥系统APP,实现测评点问题下发、整改反馈、数据统计全流程即时响应,加快形成信息高度共享、部门联动处置的创城调度格局。

二、坚持全域创建,聚焦再拼一座城的工作重点

一是以创促建提颜值。结合实施城乡建设品质提升年行动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持续推进年度19个创城达标提升项目,先后投入3.5亿推进道路沥青化、垃圾中转站、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口袋公园、缆线整治等项目改造提升,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城乡面貌的更新改善。二是以创强管抓整治。实施城乡环境提升、交通秩序提升、商贸环境提升、文化环境提升、文明新风提升和未成年人成长环境提升等六大行动,常态化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加大沿街店面“门前三包”管理力度和街区店外经营和流动摊贩查处力度,根据道路实际情况新增智慧斑马线、智慧停车位,持续把城市管理做“精”。三是以创惠民增福祉。交通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所有乡镇20分钟通高速、村村通公交,不断方便群众生活出行。广泛开展“惠民惠安”群众性文体活动300多场,完成县图书馆、博物馆新馆主体建设,新增6个“百姓书房”、2个24小时自助图书馆,让民众在家门口乐享文化盛宴。

三、坚持全民创建,凝聚再拼一座城的强大合力

一是典型选树引领文明。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等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活动,精心打造“惠安好人”主题展馆,常态化“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讲、巡演活动,出台道德典型帮扶礼遇办法,崇德向善蔚然成风。二是乡风向暖积淀文明。深入开展“惠邑新风八项行动”,实施“五个不超、五个禁止”丧葬礼俗改革,加快推动省、市、县“文明乡风联系点”创建,东岭镇许山头村荣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常态化开展“家+文化”“身边故事、共同铭记”等传家训、扬家风活动,文明村覆盖率占到60.39%,乡风文明日益淳厚。三是志愿服务践行文明。围绕“我为社会做好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发起美丽惠安、文明交通、精准帮扶、争当先锋等“十大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行动”,在全省率先搭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应急调控平台,积极构建“文明实践15分钟服务圈”。

2022年,惠安县将认真贯彻省委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部署要求,以“努力再拼一座城”为目标引领,围绕“文明让惠安更加‘惠安’”的创建主题,争取在全省新一轮创建征程中不掉队、更出彩,向全国文明城市奋力迈进!(惠安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刘东升)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