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林永聪:为爱举手 二十年爱心不息
http://wmf.fjsen.com 2021-08-30 16:29:09 来源:漳州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林永聪,男,1973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漳州市急救中心驾驶员,一名有着26年党龄的退伍老兵,为急救病人坚守了18年的方向盘,他把军人的本色体现在他的生命日常里。他在部队就开始坚持无偿献血,每次都是200毫升以上,从懵懂热血到逐渐明白献血的意义,传递着爱心和奉献精神。

坚持献血,用爱救人

2021年6月28日早上,林永聪早早就来到漳州市中心血站的献血屋里等候,这是他20多年来,不知道第几次献血了。当听到漳州市中心血站正在招募党员先锋队献血者,林永聪想也没想,毅然决然地加入了应急献血者库。起初,献全血恢复期需要半年时间。这次,他听到医护人员介绍机采成分血——血小板捐献。因为采集需要使用精密仪器,从血液中提取成分,每次需要大约1小时,过程比较长,但好处是身体恢复期短,每次捐献间隔15-20天即可。但是血小板的日常需求量大、保存时间短,临床供给压力较大。听完工作人员的介绍,林永聪表示下次自己也要捐血小板,希望能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林永聪第一次献血是在部队的时候,那时他才20出头,部队号召全体队员献血,他没有多想,跟着大部队就去献血了。经过第一次献血,这颗“爱”的种子就在林永聪心里扎了根。退伍后,林永聪继续坚持着自己的献血之路,不仅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献血,更是以切身行动影响着周围的人。他表示:坚持献血20年来,他的身体一直很健康,工作、运动起来也很带劲儿。他把献血这件事当成自己生活中的一部分。

见义勇为,临危救人

2021年5月15日傍晚,市民陈先生在天下广场小区乒乓球场打球,突然倒地,不省人事,身边的人不知所措。恰好漳州市急救中心驾驶员林永聪当天轮休,正巧在球场外面,一听倒地声音,职业的敏感性让他一下子警觉起来,冲进人群,患者呼之不应,已无心跳呼吸。当时情况相当紧急,急救车到达现场需要一段时间,再拖下去患者随时有生命危险,林永聪没有丝毫迟疑,“啪”地一声,直接撕开患者上衣,立即进行心肺复苏。由于处理及时、得当,抓住了心脏骤停最初的“黄金4分钟”,患者陈先生被成功抢救。

急救车到来时,林永聪陪同患者到联勤保障部队第909医院进一步检查治疗。到医院后,林永聪还帮忙挂号、办理住院手续,跑前跑后,沟通协调。过后还经常到医院了解患者恢复情况。陈先生也经常通过微信把康复情况反馈给他。家属为感谢林永聪的“救命之恩”,于6月4日上午特地赶到漳州市急救中心当面送上“见义勇为 临危救人”锦旗。

抗震救灾,不惧危险

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此时,林永聪爱人已怀孕六个月,一接到上级命令,林永聪毅然奔赴前线。2008年5月22日,他跟随漳州援川卫生防疫队前往四川绵阳江油参与救灾工作,以实际行动支持灾区开展自救互救行动。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里,林永聪和队员们在灾区完成消杀面积达到20.4万平方米,对201个安置点、大部分水井和厕所进行重复消杀,不辱使命圆满完成任务。

在整个防疫队中,单单队员就有30人,而专职驾驶员却只有林永聪1人。这样一来,为了能准时送防疫队下乡消杀。林永聪每次凌晨5点就要起床,先把防疫队员一个个送进村里后,晚上再一个个接回来,每次都要忙到大半夜才能睡觉。在四川江油的6个乡镇,他开着越野车运送防疫队员们到各个小山村里,海拔最高的地方有1500多米,他既要克服高海拔带来的不良反应,又要随时提防余震的发生。经常是车子开着开着就碰见一块大石头砸下来,所幸每次都能及时发现,做好躲让。进了村子以后,本以为可以轻松一下,谁知更揪心的是,道路两旁都是危房,随时都有倒塌的危险。在汶川期间,这种上山、下乡弯弯曲曲的道路,总的行驶公里程数达到了3000多公里。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