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我评议身边好人 > 活动动态
11月份“福建好人”评选揭晓
http://wmf.fjsen.com 2020-12-02 17:00:0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12月2日讯 记者日前从省委文明办获悉,经专家线上评审、网络投票、综合小组评议等程序,张河亮等10人(组)入选今年11月份“福建好人”。

助人为乐


张河亮,男,中共党员,1991年11月生,宁化县淮土人,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会员,宁化县葛藤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被称为“三明市专业社工领域的拓荒者”。大学期间,他就积极参与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芦山地震灾区关怀援助等公益服务活动。学成之后,从成都回到三明再到扎根家乡宁化,即使遭遇家庭变故,依然深耕于社会服务一线,与弱势者同行。五年来,他成了100多个“迷途少年”的“心灵向导”;为170余名家暴受害者搭建起温暖的“避风港”;是近2000位留守、孤寡、独居等特殊困难老人的“贴心人”。曾入选福建省青年公益领袖支持计划,荣获2019年度“中国百名社工人物”、第二届“善行八闽--海峡公益慈善项目大赛”二等奖等荣誉。

陆盛钦,男,中共党员,1943年1月出生,建瓯市水源乡王厝村外厝自然村农民,四十年来,坚持为民行医,热心公益事业。今年77岁的他,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开始,不仅热心村里的公益事业,为村里修路架桥奉献力量,而且四十年来,他利用中医草药奇方、秘方免费义诊救治的疑难症患者数以千计。虽然深居简出,但他的爱心却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见义勇为


陈炳辉,男,1993年4月出生,福建省泉州市安溪县福田乡尾洋村人,现为泉州市佐爵家居有限公司负责人。作为退伍军人,陈炳辉不忘初心,永葆军人本色,该出手时就出手,危急关头毫不犹豫地救起两名落水儿童,用行动传播正能量。曾获福建省见义勇为模范、泉州市见义勇为模范、安溪县第五届道德模范、安溪县见义勇为模范。

吴昌华,男,1950年10月25日出生,小学文化,家住松溪县河东乡下畲东一巷1号。2017年4月24日上午8时许,一阵热闹的烟花爆竹声,伴随着阵阵的锣鼓声响彻了河东乡河东村下畲东一巷1号吴昌华家门口的上空,他大厅中央张贴着“奋不顾身、见义勇为”的感谢信,引得围观者纷纷踏来,显得格外热闹非凡。这是本村村民黄代文一家和亲友一行6人特地来到吴昌华家里感谢他昨天下午16时,抢救他9岁女儿黄颀涵。据了解,这是吴昌华第四次水中救人、见义勇为。2017年10月18日,被松溪县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工作委员会授予“松溪县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

诚实守信

周开元,男,中共党员,2008年开始经营台湾度假山庄民宿,现为湄洲岛民宿协会会长,在他从事个体经营的12年时间中,他坚持诚信经营,以德聚财,民宿事业获得了良好的口碑,收获了一大批忠实的老顾客。作为普通公民,他讲求关爱他人,热心公益事业,积极为海岛的教育事业、社会福利事业捐款捐物。作为协会的负责人,他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不断加强协会内部制度的建设,督促指导会员单位做好行业自律。民宿在2015年获得“十佳文化旅游诚信商户”,在2016-2017年度获得“文明诚信旅游先进单位”,以及个人获得2018年度“热心消防公益事业现金个人”称号。

敬业奉献

张汉斌,男,1983年1月17日生,现任漳浦县司法局旧镇司法所所长。2016年12月,张汉斌调至旧镇司法所工作,这几年间,他沉下心来、俯下身子,扎根基层,爱岗敬业,任劳任怨,把服务群众、奉献社会作为第一要务,把普法宣传、社区矫正、矛盾调解等基层司法工作作为重要使命,助推辖区经济社会发展,用自己的青春年华在苦干实干中谱写着基层干部的风采。在他的带领下,旧镇司法所于2018年6月被漳州市文明委评为五星级行业示范窗口,2019年1月被司法部评为全国先进司法所,他本人曾于2012年-2013年连续两年嘉奖,2017年-2019年连续三年年度考核优秀。

潘洁茹,女,1981年7月生,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科副主任技师。新冠疫情发生后,她冲锋在前,坚守一线检测工作,在最危险的岗位与病毒零距离接触。她提议启用实验室先进的全自动核酸提取仪,使检测效率翻倍,确保了每日检测存量清零。她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创新与改进工作方法,提出了更高效、快速的新冠病毒检测措施,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及时有效的科学依据。曾获福建省结核病流行病学抽样调查工作先进个人等。

谈及老黄牛,眼前浮现的便是其不辞劳苦、只问耕耘、默默付出的形象。在涵江交警大队,就有这么一头“老黄牛”--二中队民警李玉标。1993年,他投身交警队伍,27年的交警生涯,兢兢业业、恪尽职守,扎根一线,默默耕耘着他的“责任田”。抗“疫”期间,他始终坚守在战“疫”最前线,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建起疫情防控的特殊空间,守护着涵江的“大门”。

孝老爱亲

一位普通的客家女,两个家庭的患病老人,十几年的精心照顾。余先招这是一个在客家农村里很常见的名字,但是在清流县嵩溪镇黄沙口村,提起这个名字的主人,大家都赞不绝口。余先招常说:“我们自己是父母养育大的,自己也会老的,我们现在也为人父母,总得给孩子们做个榜样,一代一代人都是这样过来的。”这或许就是一个客家巾帼对孝老爱亲的质朴诠释吧!

李雪金,女,1943年10月生,连江县琯头镇阳岐爱心养老服务院院长。7年前,她投入200多万开办了一所设施齐全的爱心养老院。她坚持低收费、高质量的服务理念,加强养老院的科学管理,无微不至地照顾养老院里的老人,无论是饮食起居、物品采购,还是心理疏导,她都亲力亲为,用细心服务老人,用爱心温暖老人,让他们更加体面、更有尊严地安享晚年,至今入住的老人累计有1300多人,深受大家的一致好评。曾获连江县“身边好人”。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