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城附小 三曲谱文明——三明学院附属小学育人工作侧记
http://wmf.fjsen.com 2020-11-03 11:35:48 来源:省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三明学院附属小学大门 省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是一颗温暖幸福的种子,是一份人生幸福的开始,三明学院附属小学在“为学生幸福人生奠基”的办学宗旨下,在文化涵养中,浇灌文明之花,播下“福泽”教育的种子,学生们在多彩文明校园里,尽情绽放,享受幸福,传递幸福。

师爱浇灌是文明孕育的“摇篮曲”

夜幕降临的校园灯火通明,一年级的心妍同学从“课后托管服务班”走出来,兴奋地向来接她的爸爸飞奔去,紧紧抱住爸爸,满心喜悦地向爸爸汇报了在“课后托管服务班”的学习情况......

心妍同学的妈妈生病了,爸爸又在沙县上班,每天下班赶来接孩子都要近六点,这给心妍爸爸带来了巨大困恼,而附小结合上级文件精神及时开设“4点半”学校,给他解决了难题。心妍爸爸十分感激地对带队的老师说:“附小作为三明市首个开设‘课后托管服务班’的学校,急家长之所急,想家长之所想,我们再也不用担心孩子放学后无人照顾了。”在附小,像这样课后无法照顾孩子的家庭不在少数,从2018年起,学校共开设43个“课外服务托管班”,让1237名学生受益,孩子们在志愿服务教师的辅导下做作业、学书法、跳绳......各式各样的课后活动让学校成为这些被“留下”孩子的港湾,也让忙于工作的父母感受到了心安。

有一种风景最为隽永,那就是师魂。周末和假期,一批又一批的附小教师穿上红马甲,带上红帽子,争做志愿者。他们奔走在小区和街道上,清理垃圾、文明宣传、文明劝导,广大市民纷纷点赞,志愿者钱斌超老师说:“生活在全国文明城市的山城三明,是我们的骄傲,我们要为文明城市贡献自己一份微薄之力。”

在老师们的带动下,学生们先后参加一路社区“我们的节日”文艺演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等;开展无偿献血、绿道清扫等活动;开展“同在蓝天下,共读一本书”图书捐赠活动,向新疆和云南少数民族孩子捐赠图书5000多册;学生自发组织“小蜜蜂义工队”“红领巾文明礼仪岗”“学雷锋爱心联盟”,用行动践行“向上有爱、向善有品、向尚有德”的校园文化。

立德塑身是文明推进的“进行曲”

“与人相见说‘您好’,言行不妥说‘对不起’,迎接客人说‘欢迎’,临分别时说‘再见’......”。附小四年段语言礼展示活动上,杨皓轩同学正欢快地打着快板......

“一二三四五六七,排队有序快静齐”、“三列直行,行进有序”,校园里,学生集会口令整齐而响亮......

自校园小公民规则素养推行以来,同学们热情高涨地投入了知规则、学规则、用规则的行动中,做到“五个一”和“八个礼”,从“问候礼”“课堂礼”“集会礼”“放学礼”“乘车礼”“家庭礼”等方方面面,做传递文明的小使者,先后一批的规则之星闪耀在附小的校园里。

厚植文明沃土,滋养学生茁壮成长。学校先后带领学生走进科技馆、消防大队、环保局等共建单位开展校外学习;组织六年段学生参加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活动,成为首期参训学员;开发“幸福七色花”年段分级体验课程,助推学生拔节成长;开设团体心理辅导活动课、“三园联动”劳动教育等德育品牌,把学校“福泽”元素融入每个儿童的心田,在灵动质感的德育体验课程中浸润和感染,实现特色育人功能。

校园文化是儿童成长的“畅想曲”

漫步在附小古色古香的墨香长廊上,细细品味一幅幅被橘色散灯映射的学生作品,柔中带刚的隶书里吟诵着对祖国热爱的词,娟秀小楷中歌颂着家乡“风展红旗 如画三明”的文,遒劲有力的大楷上书写着中国梦畅想的诗......

正如家长们称赞的“学校的每一个角落都充满儿童的身影,彰显着文化的气息”。学校以“福于心 泽于行 育于果 立于人”的办学理念,将儿童立在学校正中央,2020年夏天,附小的校园发生了崭新的变化。新建起的墨香长廊挂满了“小书法家”们的作品,墙上贴满了孩子们天马行空的想象,更有剪纸、水墨这样富有中国风的艺术品布满教学楼层的各个角落,三明学院附属小学的校标,也是出自学生毛璟暄的巧手。

学校打造以“福泽”为核心元素的幸福校园文化建设格局,建设“慧福园”“健福园”“美福园”“泽福园”“造福园”,彰显环境文化浸润师生精神文化发展。开辟学校文明宣传阵地、“校园幸福生活”文化专栏、“骄傲附小人”文化展厅等,引导师生汲取身边榜样的正能量。附小正是以这种向上、向善、向尚的文化孕育了属于自己的校园文明。

一曲摇篮、一曲热烈、一曲畅想,新时代的附小人携手弹奏“福泽育人”的交响曲,为孩子的成长带来无限旋律。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