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杭县实验小学:彩云长在蕴品质 春风化雨育新人
http://wmf.fjsen.com 2020-11-03 10:42:27 来源:省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学校大门 省委文明办供图

上杭县实验小学紧紧围绕一条主线:“品质教育”,努力凸显两种精神:“红军精神”“雷锋精神”,积极打造三个特色文化:“书香文化、红色文化、体艺文化”,朝着实现“为每一个孩子的幸福人生奠基”,做最有品质自己的目标努力前行。学校坚持以行为规范养成教育为基础,培养道德习惯和人文素养为重点,以各种品牌活动为载体,通过落实养成教育、体验教育和社会实践等活动,提高学生的基础道德和文明素养,不断增强德育工作的主动性、实效性,打造德育品牌。

一、加强师德建设,提升专业品质

牢固树立“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思想,重视师德建设,积极开展“争当著名苏区好老师”“我身边的好老师”等活动,涌现出一大批师德高尚、专业品质高的好老师,有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温金娥老师、全国模范教师李奕银老师, 有国家级骨干教师2人,特级教师1人,高级教师13人,省级骨干教师7 人,省学科带头人 8人,省名校长1人,市名校长2人,市名师14人等。

二、传承红色基因,提高文化品质

充分利用红色文化资源,以“传承红色基因,培养时代新人”为主题的红色文化德育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开展省级课题《亲近经典,奠基人生》,《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德育课题被列为福建省十佳百优课题。校园里红军铜像、邓六金事迹陈列厅、雷锋塑像等红色思想教育阵地,蕴含着丰富深厚的校园精神文化,时刻润育师生,内化熏陶广大师生的行为。

女红军铜像于2012年12月6日学校举行“邓六金奶奶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中邓六金同志的亲属捐赠。前国家副主席曾庆红两次来校视察,并参加学校红军铜像揭幕仪式,“我们永远热爱红军”正是曾庆红同志所题,这尊“我们永远热爱红军”的铜铸雕像,象征苏区的革命精神,永远激励学校孩子们积极争当著名苏区好学生。

建成于2012年的“邓六金陈列厅”位于上杭实小“鑫鑫图书馆”二楼,是上杭县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也是上杭实小德育教育基地及红领巾讲解员培训基地,自“邓六金陈列厅”建成以来,已经接待了中央、省、市、县来宾几百批次,三万多人。学校少先队充分利用这个平台,利用社团课培训了十几批优秀的讲解员。每年九月份组织一年级新生和新调入教师参观陈列厅是上杭实小的常规活动,老红军邓六金忠于革命、热爱家乡、关爱孩子的精神和坚定的信念、崇高的理想激励着师生自强不息,向上向善。每学年,学校都有计划地组织“读红色书籍,评英雄模范”“参观邓六金陈列厅,汲取精神滋养”“重走红军路,探访将军故居”“红色文化进校园”“讲红色故事,争当著名苏区好学生”等活动,不断优化“传承红色基因”育人体系,为孩子们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进一步加强对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

三、借助童谣德育, 规范行为品质

学校为了规范学生的文明行为,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根据学生的年龄、身心发展特点和行为规范养成要求“近”“小”“实”的原则,创新德育形式,编写了简洁、明快、琅琅上口的《上杭实小文明新童谣》,把品德教育,习惯培养渗透在童谣中,营造了健康的校园文化氛围。学校把《校园文明新童谣》作为德育切入点,广泛传唱童谣,熟练背诵童谣,还创编了童谣韵律操,使每位同学真正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四、搭建岗位平台,塑造优秀品质

培养学生主人翁精神和责任感,提高学生综合品质,学校为学生提供了许多锻炼平台。红领巾广播站、校园电视台、邓六金陈列厅鼓号队等为学生提供了大量锻炼的平台。学校由红领巾来当家。积极开展 “红领巾小当家一周”岗位体验活动,培养学生主人翁精神和责任感,提高学生自我管理意识;大队干部是学生中的领头雁、校园110维持校内外秩序、环保小卫士、知心小朋友、鼓号队员、红领巾小播音员、小记者、小编辑、小讲解员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培养一批又一批优秀学生,塑造优秀品质。

五、开展德育活动,培育综合品质

抓住各个传统节日和重要时间节点的契机,进一步以体验活动为载体,以学校的六节一赛为主线,进行入情入理的实践教育。如:一年级入队仪式、六年级毕业典礼活动、 “向国旗敬礼”主题活动、少先队队礼仪大赛暨观摩活动、“儿童跳蚤市场爱心义卖”大型活动、“你好!新时代” “红领巾心向党---学先锋、找榜样、争四好、庆六一”主题活动等对队员进行有针对性的实践教育和品德修养,培育学生的优秀品质。

六、创新评价机制,优化育人品质

“雏鹰争章”、“争当文明之星,争创邓六金大队”、“著名苏区好学生”、“美德少年”“红领巾美德银行评价激励机制”等多元评价手段保驾护航,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学校少先队大队设立“红领巾美德银行”,推行“全员德育、齐抓共管”递进式的激励考评机制,进一步促进了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提高了学生的文明素养,促进了学生全面健康成长,评选出美德银行“金章少年”、“银章少年”。期末召开金章、银章少年表扬会,充分发挥榜样的力量,引领带动同学们向上向善,得到了领导、家长、社会各界高度认可。

省市各级领导对我校德育工作及少先队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尤其对我校开展的先锋行动、德育主题实践活动及“红领巾小当家”和“校园文明新童谣”等德育举措给予充分的肯定和赞许。2010年10月,学校被中国图书馆学会中小学图书馆委员会评为“全国中小学图书馆先进集体”,时任福建省委书记卢展工、孙春兰、尤权等同志及时任浙江省宣传部长黄坤明同志等多次来校,为学校捐赠大量书籍,前福建省委、天津市委孙春兰书记还两次给学校学生唐敏及全校少先队员回信,勉励孩子们勤奋学习。2019年12月3日,学校被授予福建省首家“雷锋学校”,隆重举行了雷锋塑像揭幕暨“雷锋学校”“学雷锋争做美德少年教育践学基地”授牌仪式,得到参会领导来宾及有关部门的高度评价。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雷锋和志愿服务的重要指示要求,在新时代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扎实树新风、育新人,在全校形成人人学雷锋、人人做雷锋的生动局面。在省先锋大队创建活动中,被授予“福建省少先队优秀集体”、龙岩市“五一先锋岗”,龙岩市“邓六金先锋大队”的荣誉称号。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