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严连珠:遇事总为对方着想
http://wmf.fjsen.com 2020-08-31 19:32:37 来源:南平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是对“友善互助”良性循环的经典总结。然而,理归理、事归事,一旦遇上金钱、无理和风险时,一般人都会选择“为已”。但在光泽县却有一位遇事总为对方着想的人,她就是光泽县“巾帼创业标兵”、“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女企业家联谊会理事”、“可可浓情手工烘焙坊”经理严连珠。

不属自己的,万元、分文不动心

去银行存营业款,3万元却开出两张3万元的存单来。3万元眨眼间变6万元了,不啻财从天降!严连珠却只签了一张,说声“同志,你开重了”将另一张退了回去。过后,有人问严连珠“当时怎想的”,严连珠说:“这还不简单。我签三个字,人家就得赔3万元钱。这昧良心的事,怎么能做?”

这事发生在2016年,严连珠与人合开“天香酒店”的时候。金钱非万能,没钱万万不能。严连珠出生在本县李坊乡一个叫严家的村庄。兄弟姐妹6个她最小。为实现人生价值、过上好日子,初中毕业后,她当过国企的临时工,开过缝纫店、服装店、干洗店、酒店,目前仍经营着“典雅喜庆坊”和“可可浓情烘焙坊”及大乘巴士鲜奶等经销业务。

一个农村女孩,进城17年打拼图个啥?还不是为了钱吗?严连珠说:“不属自己的,百万、分文也不能要。”也许是钱与严连珠特有缘,总爱无缘无故地飞到她的眼前。在严连珠开“赛维干洗店”的12年里,从送来干洗的衣裤口袋里清出现金的事几乎每天都有。少的几元、多的几万元,累起来起码几十万元,严连珠从不动心,还把“拾金不昧,不论多少归还失主”作为店规执行。

2006年夏天,一位工艺厂老板送来全家人的冬装干洗。在清理衣内存物时发现一件皮大衣口袋里共装有8万现金。店里6个姐妹从早到晚还加班,一天也才4000多元毛收入,但大家一点也不动心。严连珠试问姐妹们:“这笔钱足够买一套房子,但也是人家的辛苦钱,是留还是还?”大家异口同声:“还!”

你小人我君子,你错、我对不重要

一件西装,里里外外、上上下下看了几遍,没意见付了干洗钱,傍晚取走了。可到次日上午,取走的人又拿着西装来店里发脾气,说袖口和前襟有污渍没洗掉,要重洗。本来“客人门前过,不收回头货”,头天检验过的衣服,次日说没洗好,完全可以置之不理的,但严连珠说:“也许人家另有隐情,就再白洗一次吧!”可在清理口袋时,发现外口袋有只打火机,内口袋有200元钱。员工说:“这就是昨晚弄脏衣服的证据。要不没收200元作为讹人的代价,要么狠狠教训他一番。严连珠说:“人家做小人,我们就当当君子,算了吧!”

严连珠将洗净烫平的西装和200元钱、一只打火机交给那人时,那人终于满脸通红地交了干洗费。不论开啥店,都是小店大世界,开门就要面对形形色色的人。严连珠说:“就洗衣而言,既然穿得起要干洗的服装,一般情况下不至于付不起洗衣费;做衣服的也不至于付不起缝纫钱;请婚庆、搞婚纱摄影更不可能付不起钱。如果有出现异常情况,也是一时手头紧或有别的不好说明的原因。什么叫店家?店家,就是时时想起着大家。”

2尺布做件成人年的马甲,内行人都知道缺裹里边的布。严连珠平时就免费为那人补衣、换拉链、缝裤边过。老熟人了,就自己找块剩布给她做了一件马甲。谁知,贴了布还换来了辱骂。经再三说明才平息了“偷布风波”。凭着“店家时时想着大家”的经营理念,或许是“人在做,天在看”,严连珠每做一个行业,生意都很好。

只要你过得好,累点、苦点不介意

一乡下姑娘出嫁,说好天亮就开车来城里接人去化妆的。可等到上午8点,来电话说车坏了。冰天雪地,去李坊乡杨里村43公里远,你接人的车没来,我没法去,责任不在我,放弃这单生意也在情理之中。“结婚是人生的大事,没车来接也得去!”严连珠带上化妆箱,骑着摩托车,迎着凛冽的寒风、顶着漫天的飞雪,硬是赶到了杨里。手指冻成了胡萝卜条仍坚持为新娘化好了妆,让新娘如期以光彩照人形象走向婚姻殿堂。

这事发生在2014年隆冬。严连珠说:“也许做不了什么大事,但能通过自己的最大努力,让对方感到开心、温暖,也很有成就感。”2007年冬的一天晚上,一位工艺厂老总冒雪送来一件皮大衣说:“明天早上8点就要去参加广交会。”一件皮衣干洗,要经过十多道工序,费时两天,一个晚上怎么赶?为了让客人谈生意有个好效果,严连珠只好在通风晾干的两天时间里打主意,变自然晾干为用吹风机开冷风吹干。忙了一宿如期把面貌一新的皮衣交给了对方。

严连珠虽是个“70”后女性,个子小巧,但骨子里却透着“先人后已”的侠气。2008年,因两孩相继出生,丈夫又长期在外做生意,忍痛割爱把干洗店盘给了一位乡下进城带孩子读书的同龄姐妹。可不久,这位姐妹的丈夫车祸去世了,提出以最低价格退还给严连珠,严连珠拒绝了,对她说:“我先帮你义务打理两个月,等你精神好些再实价盘出也不迟。”结果严连珠白干了两个月,生意如常,既赚了钱,度过了危机,还盘出了好价钱。那位姐妹感激不已。

“遇事总为对方着想”话虽平常,却是构建和谐社会的根基。如果人人都“遇事总为对方着想”,贪婪、纷争、诉讼、战争也就无生成的土壤了。所以,平常话里有大境界。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