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2020 > 我们的节日七夕 > 相关评论
对“秀恩爱”还请慢些拍砖
http://wmf.fjsen.com 2020-08-24 10:54:24 童凯 来源:铜陵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一到七夕,犹如往年一样,社交软件里秀恩爱的人便多起来。但很多人对这种行为嗤之以鼻,有些受到一万点伤害的人甚至会冷嘲热讽,说些“真正的爱情不需要秀”,“越秀什么就越缺什么”,“晒幸福的人其实是在掩盖不幸福”,等等讽刺的话。秀恩爱真是如此不堪吗?我看未必!

秀恩爱是个人权利的表达。社交软件是一个自由表达情感的空间,只要不违法违规、不违背公序良俗,每个人都有“秀”的权利。情到浓时人自醉,受到甜蜜爱情滋润的人,经历风霜雪雨洗礼的夫妻,在心情舒畅时晒几张甜蜜的照片并无不妥,而且非常合理。他们愿意将爱情的信息分享给亲朋,既是想收到他们的祝福,也是对亲朋的信任,无关伤害和炫耀,我们应该持一颗平和的心态对待。

秀恩爱是科技进步的体现。如果放在古代,哪怕是二十年前,恐怕没有人能够在朋友圈里晒东晒西,因为科技的局限性阻碍了这种即时交流。正是因为互联网的产生,才让我们有了机会可以将生活的点滴、情绪的变化及时传递出去,让朋友们及时了解我们所处的状态。我们必须要感谢科技进步的力量,它让我们找回多年失散的好友,让我们不必登门便能彼此熟知对方的变化。因此,利用社交软件秀恩爱是科技进步的产物,是时代发展的必然,是社会文明前进的有力证明。

对社交软件里的秀恩爱还请慢些拍砖。近年以来,“晒”已经成为朋友圈的主要内容之一,笔者甚至不愿意用“晒”来表达这种改变,“晒”不过就是一种心情的分享罢了。如果你批判别人秀恩爱,那么别人也可能同样批判你晒其它事情,比如说旅行照、与明星的合影、工作照等。如此一来,便没有什么事情可以逃过批判的眼睛,或许在未来的某一天,情不自禁的我们也可能成为秀恩爱的当事人。

保持理性永远是网络交际的最重要原则之一。其实,秀恩爱不仅是如何做的问题,更是如何看的问题。秀恩爱本身并没有错,只是我们要注意晒的频次和尺度,照顾亲朋的承受能力,做到如此,晒亦无妨,而且作为朋友也要多些理解。网络是个大家庭,要共同维护,当每个人都展现出理性和体谅时,网络社交空间才会成为一个真正和谐的精神家园。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