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束光
http://wmf.fjsen.com 2020-03-19 11:49:12 来源:省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福州市十九中七(七)班  李麦齐

一场疫情关上了我们外出的门,他们成了照进门里的一束光。——题记

年关已近,不同往日的喧嚣,城里一片安静。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路上几乎已无行人,只有几个快递员骑着电动车疾驰而过。

我向来对快递员没有好感,对他们时常满载货物横穿马路,甚至闯红灯时有抱怨。

那天晚上,我下楼锻炼。看见一辆电动车停在楼梯旁,车灯亮着。一个快递员正坐在楼梯上。他挽着裤管,身旁放着两大袋东西。许是累了,正大口大口地喘着气。一看手表已经八点多。这时候大家都躲在家里,他们还披星戴月送快递。我不禁有点感慨。

看见我走近,他抬了抬头,车前的那束光映出一张疲惫的脸,那分明还是一张稚气的脸,看起来比我大不了几岁。我心里好像有根弦被触动了......

疫情越来越严重的了,城里已经开始封闭式管理。家里的生活物资基本靠配送。一个月来的闭关生活,让我感觉生活暗淡无光,无聊至及,啥也提不起兴趣。对即将开始的网课更是没兴致。听说老师寄出了教材,可是连日大雨,疫情这么紧张的时候,书应该是无法及时送达了。

晚上六点多,电话响了,“快递”,我有点惊讶。

我小心翼翼,戴上口罩,手套,打起伞,走下楼。远远就看见小区门口一个快递员披着一件灰色的雨衣,坐在电动车上。车前的那束光透过雨披照了过来......

车后载着小山似的货物,雨衣的大部分遮着车后的货物。确认过姓名后,他从怀里掏出一个包裹递给我,说道“好像是书,我怕淋坏了,给放这了。小心拿好。”

那张脸都是湿的,分不清是汗水还是雨水,顺着脸颊淌下。

“谢谢”,我竟然有点哽咽。“应该的,雨大了,赶紧回去吧,我得送下一家了,这时候都是大家急需的物品”。口罩后的脸好像笑了,眼神中流露出纯朴的善意。

他转身离去,驶向雨中寂静的街道。从他雨披下拿出的书没有半点潮,隔着手套隐约透着温度。

雨,淅淅沥沥,密密匝匝......透过雨帘望去,那束光渐行渐远,在这寒冬里远远传递着温暖。

回到家,我郑重地拿出书,做起了预习。

后来,我看到了快递员汪勇的报道。他和许多普通的快递员一样,从早到晚送快递,为生活日复一日地拼搏。但就是这样一个普通的人,在危难之时,毅然从家里走出,奔波服务于最危险的各大医院,为武汉抗疫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每个人都是自己人生的主角,都有自己对责任的担当。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里,不是每个人都能做最美“逆行者”力挽狂澜。但却有许许多多平凡的人扛起自己的责任,默默奉献着......社区管理员,物业的保安,路边的清洁工人,他们不都在寒冬的暗夜里传递着自己的温度与情怀吗?

萤火微光,可以映雪。那穿街走巷的电动车已然成了每座城市里明亮的一束光。

点评:本文采用欲扬先抑的写法,描写细腻生动,选材小中见大,写了一位平凡的快递员的细心、负责、担当,以此来体现在这场战“疫”中千千万万默默奉献的无名英雄,可谓一滴水珠照出整个世界。(郑舒坦)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