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周黎:身兼数职 恪尽职守
http://wmf.fjsen.com 2020-01-02 18:00:30 来源: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宣传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他爱岗敬业、默默工作、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给人以启迪、催人奋进。

周黎,男,1990年9月生,平潭综合实验区气象局助理工程师,敬。周黎工作认真负责,任劳任怨,作为一名90后,他较同龄人少了一分浮躁,多了一分吃苦耐劳的精神。他既是一名气象信息保障技术人员,又是一名气象观测员,还是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员,虽然身兼数职,但总能克服困难,加班加点,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体现了当代气象人自强不息,无私奉献的崭新面貌。

爱岗敬业,恪尽职守

爱岗敬业,恪尽职守,是他始终如一的工作准则:地面气象测报工作是气象部门的基础工作,规范、严谨、艰苦是这个岗位的特点。特别是像平潭这样国家基本站,每天担负多时次的天气报,天气报发报任务,工作之辛苦,生活之清苦,海岛气候条件恶劣,环境之艰苦,是个典型的“三苦”单位。他还担任信息保障工作,参加全区二十多个自动站安装、维护,监测二十多个区域自动站的数据传输。在工作中他总是冲在前,走在前,脏活、累活抢着干,干起活来,完全忘了自我。自动气象站是气象观测的眼睛,是获取气象资料的重要途径。一旦自动站出现问题,信保人就要在第一时间对他们进行维修,风吹日晒、上山过海对他们来说是家常便饭。无论是刮风还是下雨的天气,只要自动站出现故障,为了尽快恢复正常的气象记录,他总是毫不犹豫的上去修理。平时在工作中只要有灾害性天气出现,在值班室总能看到他的身影。只要工作需要,不讲条件奉命出发。为了守护好全区24个自动站,他放弃了很多休息的时间。由于经常遭受阳光曝晒,皮肤已经从白嫩变成了黝黑,如果你在码头看到一个皮肤黝黑的青年,背着工具箱,带着自动站部件,那是他又要去小岛上维修自动站了。

勤奋学习,刻苦钻研

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努力提高自身工作能力: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促使他刻苦钻研地面测报业务和计算机应用技术,虚心向其他同志学习,吸取和积累测报工作经验,并注意在实践中提高自己的测报工作能力。

尽己所能 投身气象志愿服务活动

每年的“3·23”世界气象日和“5·12”防灾减灾日,作为气象志愿者,他都会走进校园,为孩子们讲解气象知识,走上街头,向市民们宣传气象科普。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垒球赛在平潭举行。作为气象保障服务志愿者,他用心保障气象观测仪器的正常运行,积极开展青运气象科普宣传。赛事期间,平潭受到“巨爵”台风和冷空气共同影响,风力增强,对赛事产生一定影响,他主动与当地媒体联系,提高市民对赛事及天气的关注程度。作为一名气象人,他时刻监视风云变化,关注天气冷暖,他总是把“为人民服务”挂在嘴边, 用实际行动诠释“准确、及时、创新、奉献”的气象精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